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来了! 2022-11-03 09:1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浏览:1068次

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信心、守正创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集中体现在二十大报告阐述的3件大事、16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4个方面里程碑意义,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中国这艘复兴号巍巍巨轮必将在“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抵达胜利彼岸。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进入新时代,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又赋予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江苏这10年,就是8500万江苏人民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的10年。10年来,江苏“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特征;“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高品质生活成为新的追求;“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美丽江苏”图景充分展现;“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伟大变革、取得伟大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写在了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前进路上,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不断夺取新时代新征程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对这“六个坚持”,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坚持自信自立,就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坚持守正创新,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就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系统观念,就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坚持胸怀天下,就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理论学习的丰硕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江苏大地充分彰显、造福人民。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第三个“牢牢把握”就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这一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鸦片战争后,旧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开始苦苦寻求现代化之路,但在内忧外患的社会条件下,中国现代化没有也不可能取得成功。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才走上了光明坦途。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国共产党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探索—追赶—超越”的百年实践,成功走出了一条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在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要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鲜明中国特色,从九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传递出清晰的判断、鲜明的态度、深厚的情怀,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走一条“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三大光荣使命,其中一项就是“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江苏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开放大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江苏都有更为集中的体现,江苏的现代化建设在全国“一盘棋”中具有重要典型意义。站在新的起点,全省上下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准确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自觉把江苏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审视和谋划,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历史的长河中,总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犹如一座座高高耸立的灯塔,指引着人们前行的方向。牢记使命任务,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再创新辉煌,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领导全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雷霆之势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生机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了党的千秋伟业。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江苏时,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要求江苏有更强意识、更多举措、更大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和干部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各级党组织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显著上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彰显了我们党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意志,标志着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要切实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首先提出地的重大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不断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面建设廉洁江苏,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更好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以“钢铁”为喻,生动形象地指明团结奋斗之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强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团结奋斗”既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主题词,也是贯穿党百年历程的一项重要启示。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干、风雨无阻向前进,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实践充分证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但同时,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式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尤其需要我们团结奋斗,集聚起勠力同心、共创伟业的奋斗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须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从而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创造新的伟业。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