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11-08 15:08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    浏览:408次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精神在全球湿地保护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部署,研究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 徐缨主持

11月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和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近期重要贺信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部署,研究部署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市委书记徐缨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高度,深刻把握了全球生态保护治理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科学提出了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重要主张,彰显了中国致力于为人类和世界创造更大生态贡献和绿色福祉的决心和担当。致辞中提出的“中国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既是对盐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要求,更是对我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巨大鼓舞和鞭策。盐城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每年约有300万只候鸟在这里停歇、繁殖和越冬,在湿地生态系统类型、规模和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在全球具有重要地位。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湿地保护工作,努力以盐城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会议强调,要不断提升湿地保护水平,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加大湿地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加强珍稀濒危候鸟栖息地保护,提升生物多样性水平,推进湿地可持续发展。要加强湿地科学研究,发挥黄海湿地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开展基础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课题研究,既为盐城湿地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也为国际湿地保护提供盐城经验。要广泛开展国际湿地生态合作,以办好全球滨海论坛会议为契机,积极响应国际湿地公约等全球倡议,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水平,为谱写全球湿地保护新篇章作出盐城贡献。

会议指出,要持续实践探索,在管理机制、要素配置机制、评价考核机制上先行先试,加大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创新力度,探索湿地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有效路径,为全国全球湿地保护和修复提供盐城方案。要深度挖掘和大力发展湿地文化,用好全球滨海论坛、黄海湿地博物馆、湿地博物园等载体,充分展示盐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擦亮“国际湿地 沿海绿城”城市品牌。

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部署,审议通过《中共盐城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建议》。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学、反复学,逐字逐句研读、原汁原味研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坚持“五个牢牢把握”“七个聚焦”,按照省委最新部署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找准着力点,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会议强调,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行动落实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更加有力有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力争最好结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层层落实责任,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落实,力争走在前、作表率。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督促检查,严禁形式主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议还研究了市属区管企业“进档升级”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