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才聚国际湿地 智汇沿海绿城——中国·盐城第十二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答记者问 2022-11-10 10:32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    浏览:804次

中国·盐城第十二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将于11月13日在盐举办,年度招才引智大戏即将上演。连续十二年举办人才峰会,盐城市已经将峰会成功打造为广聚四海贤俊、荟萃八方英才的金字招牌,在长三角、全国乃至海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多次得到中组部、人社部、中国科协领导的充分肯定。本届峰会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有哪些看点和亮点?盐城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就峰会有关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Q:中国·盐城第十二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举办的契机和背景是什么?

A:本届峰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市委、市政府举办的第一场高规格峰会,也是我市迅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出台“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等政策,聚焦全市23条重点产业链,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鲜明提出打造人才强市“一区一高地”的目标,即全国沿海高质量发展产才融合示范区、长三角绿色转型发展人才高地,以及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三步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关键节点,举办中国·盐城第十二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适逢其时、正当其势、意义重大。我们将秉持“以创新树品牌、以品牌聚人才”的理念,通过举办峰会,面向全球发出“招贤令”“英雄帖”,充分展示盐城的求才诚意、引才决心、用才胸襟。

Q:盐城沿海发展人才峰会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在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上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果?

A:2011年以来,我们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每年都有新气象,聚才规模不断扩大、用才成效显著提升、敬才诚意充分彰显,营造了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相互成就的生动局面。

一是“大格局”构筑招才引智新高地。11年来,我们坚持把人才峰会作为统领全年人才工作、提升引才质效的“年度大戏”,上下联动、多方协同,全力聚揽“两院”院士、国家重大工程入选者、行业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青年人才等各类人才,持之以恒提升引才高度。我们坚持搭建招才平台、展示舞台、竞赛擂台,组织创新创业大赛、“黄海明珠人才计划”领军人才项目评审、产业人才对接会等各类人才对接活动上千场,不遗余力挖掘招才深度。

二是“大手笔”迭代人才政策新体系。我们借助峰会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努力将人才政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诚邀人才加盟,助力人才有为。第一届峰会发布了“八条新政”,第三届峰会出台“八个一”服务举措,第五届峰会启动“515”引才计划,第八届峰会推出“人才新十条”,第十一届峰会发布“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本届峰会,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坚持高端引领、产才融合、创新驱动,大力推介“1+7”全新的人才政策体系,全面展示盐城“五湖四海聚人才”的决心诚意,全力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三是“大方向”创出产才融合新效益。坚持把突出产业导向作为每届峰会的重要主题和关键内容,累计引进院士67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187名,其中大部分是产业人才;连续资助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2080个,发放资助资金18.92亿元,其中单体资助超千万元项目18个。这些人才(团队)项目帮助企业突破了一批技术难题,促进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非常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

四是“大情怀”回应社会事业新期许。瞄准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优质资源,每年举办教育专场、卫生专场人才对接会,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持续加大与名校、名院、名所对接力度,共签约引进177个社会事业类领军人才项目,新建10个院士工作站、35个名师工作室、53个名医工作室。成立盐城市高层次人才协会、盐城籍在沪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更好利用市场化、专业化力量,助力盐城社会事业发展激发新动能、增创新优势。

Q:本届峰会主题强调绿色低碳发展,而盐城也在今年荣获了“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能否为大家介绍一下本届峰会与往届相比有何特点?

A:本届峰会紧紧围绕建设“绿色盐城”,以“才聚国际湿地 智汇沿海绿城”为主题,重点突出四个方面:

一是贯彻中央精神,有力推动文件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工作的最新要求,聚焦“四个面向”,发布盐城人才“一区一高地”建设方案,打造具有沿海特色、凸显绿色发展理念的高水平人才高地雁阵格局,全力推动《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等“1+7”政策文件落地见效。

二是聚焦绿色低碳,集成展示工作成果。围绕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举办绿色低碳产业人才发展大会、“竞逐新赛道”大学校长圆桌会议,成立“绿色低碳人才培养高校联盟”,发布关键核心技术人才攻关联合体、知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需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融资需求等“揭榜挂帅”系列榜单,成立长三角绿色低碳发展专家智库,签约引进一批国内外绿色低碳产业顶尖人才和高端智力。聚焦23条重点产业链,举办科技人才载体平台推介对接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盐城籍在沪博士家乡行暨“产才融合·绿色发展”研讨会、长三角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等活动。围绕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全面展示“人才强链”行动成果,发布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榜单和地标产业链人才地图。

三是坚持全球视野,不断延伸引才触角。这次峰会,我们将通过布局更多的海外引才阵地,集聚更多全球智慧、创新要素。同时,将举行重大人才工程引进(培育)工作突出贡献单位表扬仪式,进一步激发用人主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主动性。

四是创新举办形式,全景呈现优质生态。本届峰会将秉持“美美与共、携手奋进”理念,首次聘任一批“城市人才推介大使”,以“会”为媒、以“智”为介,用亲眼所见、亲身所感,分享盐城“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举办沿海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着力提升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水平;举行“森林里·黄海英才湾”揭牌仪式、人才发展基金启动仪式,展示盐城宜居宜业环境;聚焦青年人才引进培育,开展高校校园招聘宣讲、“我来站C位”青年人才主题沙龙等活动,引进、留住、用好青年人才,不断壮大盐城人才的基本盘。

Q:第十二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日渐临近,相关准备工作进展如何?

A: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经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本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前期,市县联动,部门联合,奔赴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深入对接,拜访邀请重要嘉宾;组织了2022年“黄海明珠人才计划”领军人才项目申报评审工作,确定142个资助项目;举办盐城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2174名人才报名参赛,经初赛、行业复赛、市外专场赛,共遴选56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参加总决赛。本届峰会主题活动,将邀请200余位市外嘉宾、高层次人才、知名媒体记者参会,还将邀请诺奖获得者、“两院”院士、高校校长在大会致辞。此外,还将邀请众多嘉宾、高层次人才、国内重点高校师生在线上参会,并通过智慧盐城网络平台进行全程云直播。目前,相关会务筹备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都已落实到位。接下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将继续按照峰会筹备工作总体要求,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地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以每个环节的高质量、每个细节的高标准,保证本届人才峰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