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在奋斗中诠释青春价值!全市广大青年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11-23 14:58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774次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望与嘱托,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连日来,我市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当前和长远,明确目标和任务,用实际行动为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表述,让我倍感振奋。”11月6日,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市人大代表、江苏霆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玉阳说。

江苏霆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玉阳(右)和同事研究产品设计方案

沈玉阳是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从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便入职上海航天局,参与“天宫一号”空间站、货运飞船等项目。2015年沈玉阳回到家乡盐城创业,创办了江苏霆善科技有限公司,并于当年入选市“515”领军人才。霆善以盐城为中心,建立多个基地,科技创新加快发展,并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全国疫情重点保障单位科技防疫的作用。2021年,该公司销售额超过两亿元,进入上市辅导期。2021年沈玉阳作为科技型企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两院院士大会、科协十大全国代表大会。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沈玉阳介绍,霆善作为高科技创新企业的代表,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利用自身的“算法优势”“数字化解决方案优势”“软硬件一体化建设优势”等,配合规上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工厂和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生产线,提供全面实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一站式服务,加快上市步伐,尽早实现上市计划,为“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汇聚乡村振兴蓬勃力量

“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回到乡村,汇聚成乡村振兴的蓬勃力量,让农村变成我们愿意待的好地方。”11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江苏省委兼职副书记、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曼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必将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加入农村创业队伍中,为乡村增添活力。

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曼(前排左一)在指导青年创业者

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远离县城,位置偏僻,当地人称为“乡旮旯”。2011年,26岁的鲁曼辞去大城市的白领工作,和丈夫廖正军来到陈甲村走上火鸡养殖创业之路。鲁曼创新提出“线下生态循环种养+线上电子商务销售”经营模式,促进当地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目前,该村476户村民中有300多户利用网络销售农产品,陈甲村也获得江苏省首批“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称号。鲁曼表示,军曼公司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找准公司发展方向,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奋力开创集团各项工作新局面。同时,继续搞好“乡旮旯众创空间”,把有志于在乡村发展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免费提供创业辅导,努力为他们搭建创业平台。

学富镇周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天庆(右)带领游客参观草房子乐园

“不仅要留住‘草房子’的乡愁,还要让‘草房子’变成富脑袋、富口袋的‘金房子’。”11月7日,市政协委员、盐都区党代表、学富镇周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天庆说, 该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一体推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定位准。为深入推进周伙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该村成立相关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任务。通过村企合作,实现两类主体优势和资源的深度融合。将里下河民居特色和独特的西乡文化结合起来,综合打造以文化熏陶、生态观光、农耕体验、乡村美食为主导功能的特色乡村。

环境提升生态优。该村对秦周线、洪学线沿线环境进行整治和提升,对河道实施长效管护,落实垃圾分类。该村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形成步步有景、处处如画的美丽风貌。

融合发展产业旺。周伙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厚,该村推进农旅结合,引导群众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引领村民拓展“互联网+产业”网上销售渠道。

李天庆表示,作为青年干部,他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奋斗中诠释青春价值。

不忘初心履行光荣职责使命

“我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具体成效,以更高标准严格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11月8日,盐都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关莹说。

盐都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关莹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关莹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名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干警,关莹注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处提及妇女儿童工作,特别是“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从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层面强调了家庭的重要性。这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划出了重点。关莹表示,新形势下,工作理念要更新、工作方式要创新,眼界要变宽、格局要变大,工作举措要实、服务效果要实,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真正把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好,当好全区未成年人的法律守护者。

盐城市第一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蒋欣在宣讲盐城红色文化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和组织归属感在我内心久久激荡。”11月9日,盐城市第一小学少先队辅导员蒋欣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备受鼓舞,感受到了党对少年儿童的关爱与呵护。

“作为少先队工作者,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是我们的光荣职责与使命。”蒋欣表示,将通过有温度、有情感、具象化的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主责主业,持续开展具有特色的少先队活动,加强对少先队员的教育引导,培养他们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引导他们立志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少先队员的成长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