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徐缨:竞逐新赛道 勇当排头兵 2022-11-25 11:02     来源:    作者:    浏览:564次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大会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一座照亮前行方向、凝聚奋进力量的思想灯塔,是一篇实现伟大梦想、奔向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应对世界之乱、彰显中国之治的行动指南,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高度,奏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

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盐城广大干部群众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各方面都取得新的成绩,主要表现为“五个转变”:

坚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实现“苏北一隅”到“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战略位势之变。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千亿级台阶,2021年达6617亿元,较十年前翻了一番多。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实现县县通高铁,成为沿海大通道重要枢纽节点。成功跻身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新一轮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启动实施,中韩(盐城)产业园成为国家层面对韩合作国际园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节点作用加快凸显。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现“单极引领”到“多轮驱动”的产业形态之变。过去盐城汽车一车独大,现在汽车、钢铁、新能源和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全面起势,工业经济总量突破8000亿元,光伏制造业今年有望超千亿元。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高新技术企业十年增长近12倍,总数全省第6,江苏省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先后落户。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 “盐田滩涂”到“世界遗产”的生态价值之变。盐城黄海湿地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为全国第14处、长三角中心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全省领先,今年上半年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Ⅲ比率达100%,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今年6月,盐城获评“国际湿地城市”,再添一张耀眼的国际名片。

坚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的民生福祉之变。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小康目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6881元增长到36764元。突出抓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难点问题,每年近80%的公共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人均寿命由75.5岁提升到78.4岁,人均住房面积由40.9平方米提高到52.7平方米,全市50万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现从“全面从严”到“纵深推进”的作风状态之变。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反对“昏懒庸贪”,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激情澎湃、勇立潮头干事创业氛围正在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绘就,号角吹响。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蕴涵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省委领导下,扛起使命、敢为善为,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总抓手,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

高举思想之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大实践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省委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热潮。我们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切实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生动的案例讲生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盐城工作的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全面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谆谆嘱托,把建设现代化新盐城各项事业抓紧抓实抓好,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坚守发展之道

竞逐新赛道 勇当排头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我们将全面贯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做好绿色生态、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宜居四篇文章,着力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

做好绿色生态文章。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出席《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总书记在致辞中强调的“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等重要内容都与盐城密切相关。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持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大力实施退“渔”还“湿”工程,打造江苏沿海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范区域,全力保护好生态这张“瓷名片”。精心筹办全球滨海论坛,擦亮“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湿地城市”两大品牌,建设滨海生态旅游廊道。积极探索碳汇交易机制,建设碳汇交易中心,完善“黄海湿地银行”框架体系,推动生态价值多元转化,全力打造好生态这张“金名片”。

做好绿色制造文章。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工业支撑效应,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确保今年100亿级企业超10家、10亿级企业超100家,工业开票规模冲刺万亿,为江苏“勇挑大梁”多作贡献。释放创新乘数效应,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专精特新”梯次培育,鼓励支持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每年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8家、省级50家。放大开放矩阵效应,加快黄海新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两大战略平台建设,高质量参与实施RCEP,充分发挥第四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窗口作用,力争今年新开工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30个。

做好绿色能源文章。盐城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风电装机容量占全省的42.1%,绿色能源使用比例接近七成。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探索“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开发,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区域绿色光伏发电基地、煤电转型江苏标杆、国家级大型LNG储备基地,为全省能源保供和结构转型提供支撑。

做好绿色宜居文章。进一步优化生态空间布局,依托沿海岸线,打造“生态百里”风光带。持续开展河道整治提升、口袋公园建设,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城市。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鼓励绿色出行、绿色消费,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创造高品质绿色幸福生活。

现在距全年收官只有一个多月时间,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临门一脚”的关键期。我们将锚定全年目标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并超前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高新企业、实施一批重点活动,以最大努力实现最好结果,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秉持为民之心

倾力办实事 全力谋福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力拓宽富民增收渠道。认真落实援企稳岗各项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返盐人员、城乡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扶持,确保年内新增城镇就业人数7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全力打造东部沿海大粮仓、生态食品大超市、乡村休闲大花园,坚决扛起稳产保供责任,确保全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40亿斤以上,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

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守牢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用心用情办好民生难事、身边实事、关键小事,不断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高质量完成好年度20件民生实事项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发展获得感。

坚定不移推动安全发展。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各项工作,聚焦危化品、交通运输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夯实社会稳定根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盐城、法治盐城,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夯实党建之基

锤炼好作风 锻造铁肩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新四军红色血脉,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坚持从严从实管党治党。深入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清廉盐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力度,持续释放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鲜明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锻造敢为善为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实绩突出者“上”、推进不力者“下”、能力平庸者“让”的选用格局,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分秒必争、事不隔夜的作风,在经济上扛起勇挑大梁的责任,在稳定上扛起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在政治上扛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奋勇争先。坚持“三个务必”,实施新时代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千名年轻干部下基层、到园区、进机关”,用“铁肩膀”挑起事业发展的“重担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躬身力行,以组织“担当力度”提升干部“担当指数”。

筑牢基层基础战斗堡垒。扎实推进“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强骨干队伍引领力,实施“百名创业支书”培育计划、“百名菁英”强村行动,加快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队伍建设,壮大基层治理骨干力量,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彰显“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赤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