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展沿海绿城魅力 奏人才强市强音 2022-11-28 09:03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744次

潮奔黄海,才到盐城。

11月13日,中国·盐城第十二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举行,820余名嘉宾线上线下应邀参会,其中包括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外籍院士)以及近百所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

浩瀚的黄海冲刷出壮美的湿地滩涂,也赋予了盐城不竭的绿色动能。今天的盐城,正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破题之钥”,充分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本次峰会以“才聚国际湿地 智汇沿海绿城”为主题,是一场八方英才的欢聚会,也是一场成果丰硕的对接会,更是一场展望未来的交流会。

“牵手发展潜力无限的盐城,一定能够创造未来无限的可能。”市委书记徐缨向四海贤俊、八方英才发出诚挚邀约:“选择绿色盐城、成就美好未来!”

绿色发展“主旋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本届峰会是市委、市政府举办的一场高规格峰会,也是我市迅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我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出台“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等政策,聚焦全市23条重点产业链,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全力构筑全国沿海高质量发展产才融合示范区和长三角绿色转型发展人才高地,一幅城市与人才美美与共、相互成就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本次峰会聚焦绿色低碳,集成展示绿色生态之城“才”润其心、绿色制造之城“才”展其长、绿色能源之城“才”尽其智、绿色宜居之城“才”享其美的工作成果。围绕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举办绿色低碳产业人才发展大会、“竞逐新赛道”大学校长圆桌会议,成立“绿色低碳人才培养高校联盟”、长三角绿色低碳发展专家智库,发布关键核心技术人才攻关联合体、知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需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融资需求等“揭榜挂帅”系列榜单,签约引进一批国内外绿色低碳产业顶尖人才和高端智力。举办科技人才载体平台推介对接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盐城籍在沪博士家乡行暨“产才融合·绿色发展”研讨会、长三角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等活动。

盐城,追光乘风,机遇无限,正加快推进风电全产业链布局和光伏产业集群化,携手更多人才,共同绘就绿色发展新蓝图。“绿色低碳发展是潮流所向。”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盐城市“双创人才”、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说,“盐城拥有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条件,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势头强劲,6月份,我们又将光伏储能系统项目落户盐城。”今年9月,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成功接卸首船液化天然气。能源技术专家、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程技术部部门经理赵顺喜说:“盐城是我梦想的起航之地。”厦门大学拥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和科研力量,前瞻布局绿色低碳相关学科专业。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说:“期待能在助力盐城‘固碳’‘低碳’‘降碳’方面有更多合作、贡献更多力量。”

全球视野“交响乐”

“通过与合作企业的深入对接,盐城地方的引才模式、惠才力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诺贝尔奖获得者、荷兰皇家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瓦格宁根大学教授翁纳·欧内玛说。早在2018年,因为技术指导、项目合作等多方面工作需要,翁纳·欧内玛来到盐城。“盐城持续推动人才政策升级迭代,推动人才配套服务提档升级,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同时也为当地产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动能。”

这次峰会坚持全球视野,不断延伸引才触角,将引才的橄榄枝传遍四海,接轨国际,绘出全球人才的同心圆。通过布局更多的海外引才阵地,集聚更多全球智慧、创新要素。

“黄海明珠人才政策明确了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的支持,让我们在招引高端人才时更有底气。”江苏长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仇云杰说。该企业2009年以来先后招引清华大学等高校的8名领军人才,组建汽车智能装备领域人才团队,成为盐城市首个获批“江苏省创新团队”荣誉的人才团队。同时,公司在意大利米兰成立离岸研发中心,引进扎扎·安东尼奥技术团队,攻克了被国外长期垄断的“翻浸”技术,并形成了“翻浸”系列化产品。2022年,入选盐城市“黄海明珠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团队,获批项目资助资金300万元。

这次峰会创新举办形式,全景呈现优质生态。峰会秉持“美美与共、携手奋进”理念,首次聘任一批“城市人才推介大使”,以“会”为媒、以“智”为介,用亲眼所见、亲身所感,分享盐城“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举办沿海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着力提升盐城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水平;举行“森林里·黄海英才湾”揭牌仪式,推动高端人才学术研究会议、健康体检疗养与盐城优质文旅资源融合发展、互促共赢;聚焦青年人才引进培育,开展高校校园招聘宣讲、“我来站C位”青年人才主题沙龙等活动,多措并举引进、留住、用好青年人才,不断壮大盐城未来发展的人才基本盘。

迭代升级“进行曲”

“盐城始终以城市最高礼遇,与各类人才共享机遇、共筑梦想、共赢未来,形成了城市与人才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新格局。”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说。2020年,河海大学盐城水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并成为河海大学的研学基地,为盐城水环境治理提供高质量科技服务和人才保障。唐洪武热情地表示:“今后,我们将立足办学特色,为盐城地区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为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河海智慧。”

人才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最根本的优势。“大格局”构筑招才引智新高地、“大手笔”打造迭代人才政策新体系。连续举办12届的沿海发展人才峰会,已成为盐城人才工作最闪亮的金字招牌。在长三角、全国乃至海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多次得到中组部、人社部、中国科协领导的充分肯定。“盐城集成出台‘1+7’人才新政,精心办好沿海发展人才峰会,倾力打造‘一站式、一网式、一线式’人才服务品牌,已成为全省人才工作的亮丽‘名片’。”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彤说。

“我们努力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好的平台,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在盐城实现价值、能够保值、不断增值,聚力打造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智力支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费坚说,借助人才峰会平台,我市累计引进“两院”院士78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187名,为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为充分展示盐城市委、市政府重才惜才的诚意和决心,今年继续开展“黄海明珠人才计划”领军人才项目申报工作,新资助一批领军人才项目。现场为12名领军人才代表发放资助证书,同时对在各类人才引进培育工作中贡献突出的22名企业家进行表彰。

盐城,

一座向海图强的城市,

一个海纳百川的地方,

正敞开心扉张开双臂,

以绿色生态的主基调、宜居宜业的暖色调,

热情拥抱更多的海内外英才

以梦为桨激情扬帆、携手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