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发出“英雄帖”!来一场人才与沿海绿城的双向奔赴…… 2022-11-28 09:09     来源:登瀛观察 ​    作者:    浏览:930次

2022中国·盐城绿色低碳产业人才发展大会在盐城迎宾馆举行。

2022中国·盐城绿色低碳产业人才发展大会现场。

“是金子,就到盐阜大地来发光;是英雄,就到沿海绿城来一显身手!”

11月12日召开的2022中国·盐城绿色低碳产业人才发展大会上,盐城向天下英才发出“英雄帖”,以最高礼遇、最大诚意,邀请八方英才汇聚沿海绿城,深入考察盐城绿色低碳发展的“厚家底”“硬实力”,积极拥抱绿色低碳产业“蓝海”,共同书写绿色低碳发展的“盐城路径”“盐城方案”。

竞逐新赛道的盐城需要人才

院士专家、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众仙携手共登瀛,入画芳菲一望平。

盐城拥有江苏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和最广的海域面积,在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丹顶鹤翩翩起舞、麋鹿呦呦鸣叫、勺嘴鹬悠然信步,盐城湿地“吉祥三宝”展示迷人风采。“推窗见绿、抬头见蓝,出门是公园、远处是大海”,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盐阜大地上徐徐展开。

浩瀚的黄海冲刷出壮美的湿地盛景,也孕育着盐城市强劲的发展前景。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两山”理念、积极策应“双碳”要求,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省沿海产业发展规划,探索“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开发,建设LNG储备基地,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把生态“高颜值”有效变成经济“高价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这不仅丰富了人民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解,更进一步坚定了盐城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自信。

人才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保障,科技创新是绿色低碳转型的有力支撑。

眼下,迈上新征程、竞逐新赛道,盐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举办绿色低碳产业人才发展大会,正是盐城用最具仪式感的方式,释放出对人才的渴求和诚意。

此次大会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大丰区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通过开展政策推介、学术论坛、项目对接等活动,推动盐城与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全球绿色能源城市。

“大会的召开,必将有效汇聚绿色低碳领域‘产学研用’优质资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表示。

竞逐新赛道的盐城呼唤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教授作线上报告。

拥有怎样的人才资源,决定着一个地方的未来。怎样使用人才,则彰显着一个地方的智慧。

近年来,盐城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全力构筑人才强市“一区一高地”,即全国沿海高质量发展产才融合示范区和长三角绿色转型发展人才高地,聚力打造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绘就城市与人才美美与共、双向奔赴、相得益彰的崭新局面。

“我们期盼各位院士专家畅所欲言、深度对话、把脉寻策,我们恳请各位院士专家发挥技术、人才、专业优势,我们诚邀各位院士专家在盐城多走一走、看一看,切身感受‘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费坚在大会上向人才发出真诚邀约。

如果说环境是“底色”,那服务一定是绘制底色的“画笔”。盐城甘当“服务员”,只为筑好“凤凰巢”。

大会上,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成辉向与会人员推介了盐城人才政策。

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等来盐创新创业的,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技术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顶尖水平的,最高给予3000万元资助;教育、卫生、文旅等社会事业领军人才,全职团队给予100万元至300万元资助;免费提供功能完备、“拎包即住”人才公寓;为各类人才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项目申报、生活保障等全过程服务……这些,都充分彰显了盐城这座城市爱才敬才的真心,也不断传递着盐城广纳天下英才的诚意。

竞逐新赛道的盐城必将成就人才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左),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李爱民共同揭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活动当天,中俄(盐城)低碳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心成立以后,将积极引进俄方高层次科技与创新创业人才,大力推动俄方材料、能源等领域的技术和项目在大丰落地,精准服务绿色低碳产业园区建设。

“希望通过我们之间的合作,特别是中俄工程科技专家的携手工作,在中俄两国工程科技创新合作中架起桥梁、发挥作用,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造福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俄罗斯工程院副院长、中国中心主席斯比兰斯基院士说。

“绿色是盐城最生动的底色。眼下,盐城正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勇当‘碳路先锋’,积极为全省、全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贡献。在盐城,合作共建中俄(盐城)低碳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有信心、有底气、有前景!”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李爱民表示,将充分发挥创新中心平台优势,加强交流合作,不断壮大盐城“双碳”人才队伍,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江苏省建筑智慧节能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平一直致力于数字技术、建筑节能、健康建筑跨领域交叉研究。得知盐城正加快建设低(零)碳产业园,陈建平很激动。“建筑业是新兴科技运用最少的行业之一,据预测,到2025年,建筑业将成为世界上耗能最大的产业。在低(零)碳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可以在建筑节能降耗上下更多功夫。”陈建平表示,接下来,将更加关注盐城,积极寻求合作机会,不断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让盐城绿色发展的底色更浓、成色更亮。

“现在的人才环境比任何时候都要好,大家干劲也更加足了。盐城这片土地给了我们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让我们大胆地进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海峰信心满满。

初冬的盐阜大地,叠翠流金、风景如画,生机盎然、风光无限。海纳百川、大气包容的盐城,蓄势劲发、向海图强的盐城,重才爱才、诚心求贤的盐城,期待无数盐城人和新盐城人尽情释放创新火花和创业激情,在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生动实践中,成就人生梦想、共谱时代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