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初心如磐勇担新使命 奋楫扬帆再启新征程——“黄海大讲堂”直播观看学习体会(六) 2022-12-07 15:49     来源:    作者:    浏览:846次

党的二十大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个重大理念,深刻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深入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民主、如何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必须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现撷取分享部分同志观看学习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 肖汝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盐城实践,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盐城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亭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陆汉超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民之所望为履职所向,不断创新举措,丰富监督方式,推动民生建设,健全相关制度。坚持议题从人民中来,调研到人民中去,监督请人民发声,成效由人民评判,确保人大监督“音准声远、富有成效”,切实推动“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盐都区政协副主席、区政府办主任 李庆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我们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扎实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建设完善。用活“智慧政协”,拓宽协商渠道,完善工作链条,延长工作手臂,延伸履职触角,切实做好协商议事工作“后半篇文章”。

响水县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 徐  祥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推动和拓展中国式民主、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司法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的重要环节。我们要始终不渝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接受人大监督,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运用,扩大司法民主,坚持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亭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徐 莉

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发扬基层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民主各方面、全过程。我们将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打造过硬支部,注重基层带头人培养,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着力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机制,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市城管局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处助理工程师 丁  琳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在于充分问计于民。人民群众有的是大智慧、金点子,原汁原味的民情民智是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我们要建好、用好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充分发挥数字平台作用,持续做好数字城管专项巡查工作,推动城市管理惠及市民群众、增进民生福祉,让广大市民收获更多“小确幸”。

市财政局预算处工作人员 俞  越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政治保障。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问题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实践,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集中财力兜牢“三保”底线,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久久为功、步步见效。

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宝龙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 蔡建明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社区治理中,我们将把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基层为民服务的落脚点,深化社区居民自治,让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到社区事务中,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供更加贴心、便捷、高效的服务,推动民声民智民力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