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贡献 盐城市代表团集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3-01-16 15:37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    浏览:312次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贡献

盐城市代表团集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张义珍出席 徐缨主持 周斌王荣参加

1月15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张义珍来到她所在的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盐城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盐城市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徐缨主持会议。代表团副团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斌,代表团副团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等参加。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赵建阳,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陆永泉等省人大代表参加审议。

会上,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会场内气氛热烈,张义珍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与代表们互动交流。张义珍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是站位高远、务实创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和拥护。报告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充分体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的大局观念,充分体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报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推进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保障改善民生、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明确了今年十个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体现出工作的前瞻性创造性,坚定了奋楫争先开新局、真抓实干谱新篇的决心和信心。

张义珍指出,去年盐城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为全省“勇挑大梁”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盐城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新发展格局为支撑、创新驱动为引领、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缨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部署,站位高远、重点突出,文风朴实、措施有力,工作回顾体现历史纵深感,目标举措具有鲜明时代感,重点事项突出群众获得感,工作落实彰显强烈责任感,是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的好报告,是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是践行宗旨、一心为民的好报告,是展示江苏作为、体现江苏担当的好报告,对我们做好今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完全赞同。报告中进一步明确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和省两会部署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条主线”,紧扣排头兵、新赛道“两个关键词”,牢记粮食保供、能源保障、生态保护责任“三个国之大者”,着力建设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生态、绿色宜居“四篇绿色文章”,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

周斌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目标安排科学务实,任务部署精准有力,传递了信心力量,指明了发展路径,回应了群众关切,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盐城将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总目标总要求,认真按照省两会部署,提振信心决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一着不让、奋发有为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坚持工业强市,在具有盐城标识度的产业集群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梯度培育、更多原创性的创新能力提升上体现出新成效,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用好政策机遇,打造向世界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两山”理念转化的实践样板、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标杆、全民生态自觉的行动榜样,全力建好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城市。厚植人民情怀,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办实事、解民忧,稳就业、促增收,保健康、防重症,守底线、护安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多谋实招。

李国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用数据和事实说话,体现了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充满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聆听之后深受鼓舞和激励。我们要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使命,以江苏的发展成果激励广大统战对象,以江苏的发展思路引领广大统战对象,强化“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行动自觉;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不断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巨大力量;要发挥统一战线强大的“法宝”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将统一战线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陆永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是实事求是,制定目标科学务实,部署工作精准到位,彰显了过去五年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发展的时代特色,明确了全方位、全地域、全领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具体目标,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建议各级政府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议盐城市高度重视沿海港口建设,推动集群发展,更好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抢抓淮河入海水道二级航道建设机遇,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升港口整体效能;积极推进港城一体化、港产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发展潜力、港口发展能力。

审议中,吴启标、李杰、赵震、周毅、袁训来、计亚春等代表紧紧围绕报告,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高举旗帜、催人奋进、心系民生、求真务实的好报告,表示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这次省两会的胜利召开为强大动力,以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奋进的姿态,接续奋斗、开拓进取,不断开创盐城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中彰显更大作为。代表们还围绕加大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推进力度、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做优做大民营企业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