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江苏等地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2023-01-31 18: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浏览:336次

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各地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连日来,各地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谋划推进今年组织工作,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知责明责、担当尽责,以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辽宁: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月17日、1月30日,辽宁省委组织部部务会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分别召开,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树立讲担当、重落实的用人导向,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大力选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研究制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扎实开展助企帮企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质效。深入实施“兴辽英才计划”,建设沈大国家级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强化人才支撑引领作用。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加强业务学习,恪守公道正派的职业操守,努力在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

江苏:认真落实部署 切实肩负重任

1月28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组织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各项部署,切实肩负起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的重任,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始终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组织工作,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干部管理突出政治监督,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引领,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精心谋划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锻造敢为善为的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统筹推进干部选育管用各项工作,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源源不断地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造就执政骨干。要注重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有计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政绩观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行家里手。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摆上重要位置,以“干部敢为”示范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分类别指导推进传统领域党建工作,加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攻坚力度,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更好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落实。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牢固树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更大力度为人才发展放权松绑,更实举措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着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以人才成就事业,以事业造就人才,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能。

福建:推动形成争优争先争效的浓厚氛围

1月18日、1月30日,福建省委组织部部务会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召开,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把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推动组织系统形成争优、争先、争效的浓厚氛围,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今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坚决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抓好市县党政正职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落实《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的意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海外引才方式方法,支持福州、厦门等地打造吸引集聚人才的重要平台,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深化近邻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动组织工作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

重庆:贯彻落实举措下功夫见实效

1月18日、19日,重庆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先后召开,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上下功夫、见实效。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计划,全覆盖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下功夫、见实效。不折不扣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实施“一把手”选任储备、领导班子结构优化、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干部担当作为正向激励等“五大计划”,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提升。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下功夫、见实效。深化农村党建提升、城市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创建、国企党建提质、高校党建双创、两新党建攻坚“六项行动”,实施“红岩先锋工程”,深入开展“百千万”示范培育,推动基层党建全市域建强、全领域过硬。在深化人才强市战略上下功夫、见实效。集中力量建设国家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主力军壮大、产才融合发展、人才引进攻坚、人才培养强基、人才改革赋能、人才生态创优“六大工程”,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各类人才向往之地、创新活力涌流之城。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全方位从严管理组工干部队伍,持续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云南:守正创新 加压奋进

1月19日、1月29日,云南省委组织部部务会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召开,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主要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结合云南实际,实施精准谋划,对全省组织工作的思路、载体、抓手再校准、再聚焦、再优化,抓好贯彻落实“后半篇”文章,确保与中央要求同向同步,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服务中心工作的实践成果。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启动新一轮“万名党员进党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牢“四重”导向,持续深化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积极发挥“干部之家”作用关心关爱干部,大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进一步激发干部工作热情;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力活机制、强引育、建平台、优生态,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建设;着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导向,增强“两个功能”、发挥“两个作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统筹力和服务力;着眼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制定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文件。

陕西:旗帜鲜明讲政治 围绕中心优服务

1月17日、20日,陕西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扩大)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召开,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将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省委最新部署要求和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职责深钻细研,吃透精神、把握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要深入思考谋划,树牢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谋深谋实谋细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各项工作。要深入抓好落实,坚持实践实干实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提升工作标准,对各项任务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落地落实、见行见效。要加强自身建设,持之以恒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恪守公道正派,坚持清正廉洁,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甘肃: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质量提升、实干实效

1月29日,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党性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质量提升,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在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组织工作取得更大进步;突出实干实效,树立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最大限度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青海:知责明责、担当尽责落实组织工作重点任务

1月17日,青海省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月霞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务会成员集思广益谋划2023年青海组织工作的具体落实措施,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培训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干部监督突出政治监督,考核考察突出政治素质,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打造精品党史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做到知行合一。优化选育管用。严格落实《青海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等配备工作,建强用好干部监督信息台账,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改善条件艰苦高海拔地区干部工作生活健康状况具体措施的通知》,激励干部实干担当。强化人才支撑。实施好“昆仑英才”行动计划9个人才专项,推进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青工作,研究制定“一心两区”人才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抓好关心关爱专家人才10条措施落实,加大优秀人才典型的宣传力度。抓实基层党建。扎实做好科技特派团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认真做好驻村干部的集中轮换,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坚持从严治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用好“四种形态”,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