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23-03-06 15:14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    浏览:492次

3月5日下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盐城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认真收看新闻报道,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声声嘱托催人奋进,铿锵话语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令我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给我市各界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

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大家纷纷表示

要牢记嘱托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转化为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

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为推动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引领打造发展好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特别强调创新的重要作用,对我们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市发改委主任顾明东表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总书记要求的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贡献更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更高期望。”建湖县委书记祁从峰表示,将锚定总书记提出的“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总要求,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加快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贯彻总书记要求,建湖将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按照“对内提份额、对外争位次”的原则,发挥“板块比发展、部门比服务”流动红蓝旗评比制度效应,打造高质量发展好生态。

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者淼表示,将抢抓全市首批低(零)碳产业园区试点契机,高质量承办5月份首届中国新能源装备检测认证高峰论坛,进一步构建射阳港新能源装备产业高质量生态圈,全力推进中车零碳装备制造产业园、储能装备、高端传感器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项目,合作共建低(零)碳产业研究院,用好“绿电直供、数字赋能、内外联动”三大举措,力争在模式创新、技术争先、质量引领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新闻,新石器(盐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景瑶对公司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于从事人工智能的企业来说,不断精进技术、持续开辟新市场是立身之本,今后我们将持续深耕开发无人车的应用市场,加快海外布局,打造出一支全球最大的商用无人车车队,让‘盐城智造’闪耀国际舞台。”

“我们将根据总书记的要求,全力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盐城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伟说,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让校园里的创新成果不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近三年来,学院师生获得授权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同时有近百项发明专利处于发明公开状态,目前已转化成果近20项。“我们将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力量,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盐城乃至全省、全国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创新人才,让更多创新成果走到企业生产线上。”

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射阳县委书记吴冈玉说,射阳县委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要求,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发展与保护协同、产业与生态相融、转型与重构并进,一着不让拼经济、抓项目、惠民生、护安全,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竞逐绿色新赛道、厚植发展新优势,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常盐工业园干部职工非常关注总书记的讲话。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勇表示,园区上下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盐城常州两市对园区共建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围绕打造“省南北合作样板区”“产业基地智造之核”的目标定位,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江苏蓝天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渊文早早就守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新闻联播》。蓝天环保集团是全国著名的环保滤料企业,近年来坚持创新发展,率先在盐城区域建起环保设备的工业互联网,进行了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还让企业的环保设备运维等专项技术服务产业走出了国门。“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我们将做好生产结构转型和空间拓展延伸,以新型工业化的成果助力企业更大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戴翔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提供了遵循。全市金融监管部门将认真领会总书记最新要求,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切实为实体经济创新提供金融支持,为实体经济引入更多金融源头活水,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让我们深深感到,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必将大有可为、必须大有作为。”省人大代表、江苏银行盐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毛亮表示,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支持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民营企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统筹发力,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为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金融动能。

以农业现代化夯实强国根基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春风浩荡,千年古镇安丰亦展现勃勃生机。市人大代表、东台市安丰镇党委书记、精密制造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韩波深受鼓舞。她表示,总书记提出要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安丰将以实际行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加快智能制造产业新突破、实现生态宜居颜值新提升、打造盐韵古镇旅游新亮点,让“有一种幸福叫安丰”实至名归。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的重要讲话,响水县南河镇党委书记李海霞表示“特别感动”“备受鼓舞”。她说,总书记对江苏的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南河镇将主动扛起全县农业强镇的责任和担当,坚决守牢耕地红线,守住粮食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运用工业化理念和“链式”思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村集体收入增长。确保今年创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春暖花开时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的梨花文化节即将开幕。“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坚持走‘产学研销’路子,继续发展梨系列产业链,带领大家鼓起口袋。”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信心满满地说,村集体将继续优化乡村布局规划,完善村规民约,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

“总书记说,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我们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滨海县委书记、县长吴启标表示,将坚持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两手齐抓,做好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生态、绿色宜居四篇文章,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让发展的成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这为我们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亭湖区大洋街道党工委书记金东霞表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街道将进一步落实困难群体、残疾人和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帮扶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帮尽帮”,在企业退管、全民参保扩面、城乡居保征缴等社会保障服务工作方面做深做实,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构建安全稳定和谐平安街区。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益海说:“作为一名普通民警,我将切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守平安、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行动,立足岗位,知行合一,笃信笃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总书记的话语直抵人心,凝聚信心,传递着力量!”市工商联副主席、市文化产业商会会长沈凯斌深有感触,“今后,我们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促进盐城非遗同文化、艺术、旅游、工艺美术、互联网等相关行业有机融合,创新发展,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文化作品和文化服务。”

市青联常委、青联社会组织与社会服务界别主任张宸恺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我将用高度的责任心,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引领更多的青年加入公益服务队伍中来,践行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