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经开区:青年人才“聚”能计划——解码串场古道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2023-03-06 16:04     来源:    作者:季亚婷 李文豪    浏览:708次

梦寻湿地之都,情归水绿盐城。近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团工委举办了解码串场古道主题活动,组织65名青年人才代表走进盐城博物馆、中国海盐博物馆、串场河文化风貌区,一览盐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特色。

青年人才代表们首先参观了盐城市博物馆。博物馆展馆设有四个主要展区,以历史文化、生态文明、城市发展和民俗非遗四个维度为主线,向参观者展示盐城悠久的历史文明、两千一百余年的城市发展史,并追溯盐城文脉传承和地域文化,解释城市记忆和民族精神的内涵。

随后青年人才们参观了盐城市海盐博物馆。海盐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全面反映中国海盐历史文明的大型专题博物馆。海盐博物馆基本陈列《海盐华章》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反映海盐生产技术演变的《引海制盐》,阐述海盐存储、运输和销售管理的《行盐四方》,介绍海盐专卖制度和盐法体系发展的《盐政春秋》,以及讲述中国海盐文化代表盐城的《海盐兴城》。此外,还有两个专题陈列《煮海之歌》和《环海盐趣》。这些展品使青年人才们领略了海盐千年历史的发展脉络,了解海盐的前世今生。

活动最后,青年人才们来到了串场河畔。串场河承载着盐城的历史, 也承载着老盐城人看得见的乡愁。青年人才们在串场河沿岸乘坐游船,欣赏了水街沿岸风貌,通过讲解员的讲解领略了盐城水乡风情和海盐历史文化风貌。

城市和人才之间是“双向奔赴”。城市吸引和成就人才,人才选择和贡献城市。解码串场古道主题活动为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人才们展现了盐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特色,通过参观盐城博物馆、中国海盐博物馆、串场河文化风貌区这些文化名片增强了他们在盐的认同感与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