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周斌等盐城全国人大代表审议立法法修正草案 2023-03-08 10:39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    浏览:198次

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继续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周斌参加审议并发言。

周斌在发言中说,立法法是规范国家立法制度和立法活动、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统一的基本法律,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意义。此次立法法修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了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维护了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权威,体现了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满足了改革对法律工作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健全立法体制机制,规范立法活动,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依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周斌表示,近年来,盐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立法服务发展工作主线,围绕立良法、促善治,制定《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盐城市饮用水安全保护条例》《盐城市物业管理条例》等16部关乎发展、切合民生的地方性法规,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在今后工作中,我市将以修订后的立法法实施为契机,充分结合市情实际,科学制定实施立法计划,持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健全完善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丰富群众参与立法的途径,致力彰显法治为民温度。加快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构建普法联动协调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戴勇、张乃文、刘怀平、陈澄、鲁曼、陈宏斌、邵永海等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