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压奋进 以一流作风一流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4-23 09:48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    浏览:300次

4月21日,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部署要求,加压奋进、争先进位,以更高目标、更高追求、更高标准,全力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打赢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以一流作风、一流环境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提供坚实保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出席,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羊维达主持。

周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建设,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深刻指出“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深刻认识转作风、优环境是扛起新使命的关键之举,是竞逐新赛道的必由之路,是展现新作为的应有之义,必须把机关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照“军令状”,落实“施工图”,画好“工笔画”,全力攻坚突破、争先进位,严格督查考核,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一步一个脚印矢志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环境、创造一流业绩。

周斌强调,干部作风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风向标”,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一体推动机关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要解决思想保守僵化、发展理念不新问题,对标一流水平,政策出台顺应企业需求、投放精准有效、执行无“中梗阻”,让政策更优、更实、更高效,着力打造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要解决创新意识不强、改革不够深入问题,对各类主体一视同仁,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不合理门槛”,加快资源要素高效配置,着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解决机关效能低下、服务意识不强问题,在减环节、压时间、降费用上下功夫,推进“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改革,凡事想在企业需求之前、工作赶在项目受阻之前、问题解决在企业抱怨之前,加快办事“速度”、提升服务“温度”、把握监管“尺度”,着力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要解决规矩意识淡薄、法治思维欠缺问题,全面强化规则意识、增强契约精神、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权责“清单化”、政策“透明化”、服务“标准化”,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要解决宗旨意识不强、担当不够有力问题,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政企沟通渠道,彰显企业家的价值,从社会活动、金融服务、法治保障等多个方面给予企业家礼遇,提升城市品质、放大城市特质、丰富功能业态,提供精准化、特色化“大礼包”,着力打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

周斌指出,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汇聚合力,秉持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的党性操守,彰显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焕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风貌,加快形成“人人都是作风代表、个个事关营商环境”的生动局面,让求实、务实、扎实、踏实成为盐城干部作风的鲜明特质。要提振干部敢为的精气神,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勇于创新、善于突破,敢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旗帜鲜明地肯定“拓荒牛”,大张旗鼓地褒奖“孤勇者”,把敢想敢干、求真抓实的干部用起来,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干部赶下台。要提升狠抓落实的执行力,建立完善工作专班、牵头会办、督查通报三大机制,一个季度调度一次营商环境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大兴调查研究,以“钉钉子”精神着力解决营商环境中企业最反感、经营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要树立督查考核的“风向标”,加强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持续用好明察暗访、部门述职、公开曝光等手段,发挥好媒体、企业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对政策落实不力、破坏全市作风形象和营商环境的单位和责任人实行“零容忍”,一律严查快办、严肃处理。

会上,集中观看了专题片,通报了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部分板块和部门表态发言,11个板块和13个部门递交了责任书。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