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配合省委巡视联动巡察暨市委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3-04-23 10:08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    浏览:318次

4月21日下午,我市召开配合省委巡视联动巡察暨八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斌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认真做好配合省委巡视联动巡察和市委巡察的各项工作,坚决扛起新征程巡察工作职责使命,在开局之年展现开局之力、开局之为,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周斌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相继启动了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和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持续释放出巡视利剑高悬、监督常在的强烈信号。全市各级巡察机构和广大巡察干部要更加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着眼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守定位,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担职履责,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各项任务。

周斌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断增强巡察震慑力和穿透力。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巡察,着力发现和纠治突出问题,保障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开展巡察,推动各部门单位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巡察,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巡察,重点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促进管党治党更加“严紧硬”。

周斌指出,要坚定不移保持从严基调,强化统筹联动,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委巡察办和各巡察组的作用,推动“纪巡审”融合贯通,共同汇聚综合监督的强大合力。主动配合联动,周密配合服务省委巡视,加强市县“一体化”巡察同频共振,强化被巡视板块与省委巡视机构的对接联络,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完成。抓实问题整改,被巡察党组织要自觉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要履职尽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锻造铁军队伍,以“更严一尺”标准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坚决防止“灯下黑”,在巡察“熔炉”中锻造淬炼干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敢为奋进”姿态和“敢于斗争”自觉,全力完成好配合省委巡视联动巡察和市委巡察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本轮巡察对43家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时间近5个月、分两批次推进,既有市县联动“一体化”巡察,又有板块轮动巡察,同时配合省委第八巡视组对5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联动巡察,与省委巡视同部署同进驻同推进,是截至目前战线最长、跨度最大、涉及单位最多的一轮巡察。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市主会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璐传达了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费坚宣布了市委第四轮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相关负责同志,市委巡察机构全体专职干部,市委第四轮巡察对象党组织负责同志等在市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