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全市“科技创新提升年”活动正式启动! 2023-05-06 10:22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318次

推动科技创新实力实现新提升

科技型企业量质实现新提升

创新资源集聚水平实现新提升

创新载体能级实现新提升

……

4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市正式启动“科技创新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核心地位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加快科技创新是实现转型跨越的必由之路

为此,我市自2021年以来

先后开展“科技创新突破年”“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在育主体、创平台、提质效优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23%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553亿元同比增长32.45%增速全省第一

全市新增高企数、总数均列全省第六

通过省市评估瞪羚企业89家潜在独角兽企业8家润阳新能源获批苏北首家省独角兽企业

新增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3家企业技术中心28家成立域外科创中心签约落地离岸孵化载体14个

发放“苏科贷”180笔贷款金额5.2亿元位列全省第二

今年的“科技创新提升年”活动

将通过实施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升

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

创新平台载体质效提升

企业研发水平提升

创新创业生态提升五大行动

全力推动全市科技创新能级

再登新台阶

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升行动实施

我市将加强科技型企业招引,启动年度科技型企业招引备案,确保全市新招引或设立科技型企业不少于1000家。

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型企业培育成长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科技孵化链条,探索“投资+孵化”模式,全年争创国家级和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加速器3个以上,新增在孵企业500家以上。

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年内计划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企业达5000家,确保年内新增高企300家,组织实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分之一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3年内获批高新技术企业。

按照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行动要求

我市将深入开展双征双推,年内摸排企业技术需求1000条以上,广泛征集高校院所技术成果3000项以上。

全年计划专场产学研活动20场,签订产学研项目1000项,新备案省级校企联盟120个以上。

市级层面重点围绕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科创资源富集地区,举办专题产学研对接和科技招商活动4场以上。

年内引进全国高校院所科技人才来盐兼任“科技副总”200名以上,新建市级以上外国专家工作室13家,引进海外技术、人才项目超20项。

加快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离岸科创中心建设,年内入驻科创企业或团队线上孵化50家。深入推进离岸孵化载体建设,新增市级离岸孵化器5个以上。

围绕创新平台载体质效提升行动布局

我市将加强高新区一区一战略产业培育,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0%以上,鼓励各地争创省级高新区,争取在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上实现突破。

高水平布局建设一批绿色低碳领域的创新载体平台,在创新人才集聚、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新成效。

建设高水平产业创新平台,全年新建10家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推进20个省列统新型研发机构多元化、平台化发展,加快突破国际科创载体建设。

努力新增省工程研究中心11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5家以上、省企业技术中心30家。

新建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家、研究生工作站25家以上。

积极推动产业龙头企业和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联合创新中心,新建5家以上。

依托企业研发水平提升行动开展

我市将强化基础研究创新源头支撑,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和企业等建立健全基础研究制度体系,鼓励高校院所面向产业需求与企业联合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引导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探索,启动市本级基础研究项目立项50项以上。

组织开展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市、县(市、区)本级企业研发项目立项超300项,争取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化厅市工作会商机制,推进我市绿色低碳领域努力突破技术瓶颈。

发挥企业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作用,全面落实市激励科技创新二十条政策,加大企业研发投入财政奖补力度,鼓励科技型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探索研发人员奖励补助制度。

科技、财政、统计、税务等部门加强业务协同,组织开展专业服务“家家到”,协同推动企业研发水平稳步提升。

聚力创新创业生态提升行动组织

我市将开展《盐城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制定出台全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方案,推进实施科研人员减负3.0行动,修订《盐城市科技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探索成立创投集团,引导高企开展股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盐城高新区、盐南高新区加快创新要素集聚,加快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动科技服务业更高质量发展。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年内新增高企有效发明专利800件,力争高企申报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实现全覆盖。

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依法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

培育发展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20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相信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在全市开展

“科技创新提升年”活动

的实施意见》的各项部署

坚定信心、解放思想

开拓进取、攻坚克难

聚焦“四项提升”

扎实组织实施好“五大行动”

就一定能奋力开创

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为勇当沿海地区

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