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读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先锋说——沈晶:为企业插上科技“翅膀” 2023-05-15 09:10     来源:    作者:    浏览:156次

编者按: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示我市各级党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各类人才积极投身四个“绿色盐城”建设的奋斗故事和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在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上勇毅笃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盐城党建”微信现推出《“盐”读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 先锋说》专栏,通过身边先锋榜样的视角,与大家一起感悟二十大报告的真理光芒、汲取奋进新征程的蓬勃力量。

沈晶:为企业插上科技“翅膀”

我叫沈晶,是滨海县科技馆馆长、滨海县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科技平台载体建设是我的工作职责。

技术创新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前滨海的很多中小企业起步较晚,技术创新能力还比较弱。怎样才能引导和推动这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我们走进企业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因企施策制定出台聚力创新的激励政策文件,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提升年活动、帮助企业列出科技品牌创建时间规划图,联系专家指导企业做好专利布局、拓展产品研发、补足项目短板,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

三年来,我县累计获批高企数86家,通过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由68家提升到219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7家提升到44家,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逐年凸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科技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下一步,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招引科技型企业,扎实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持续壮大科技创新主体、不断盘活科技创新的源头、提升科技型企业品牌影响力,当好科技助企的“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