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读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先锋说——杨传冈:开放课堂 乐活数学 2023-06-19 10:03     来源:党员教育中心 组织一处 盐都区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714次

编者按: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示我市各级党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各类人才积极投身四个“绿色盐城”建设的奋斗故事和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在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上勇毅笃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盐城党建”微信现推出《“盐”读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 先锋说》专栏,通过身边先锋榜样的视角,与大家一起感悟二十大报告的真理光芒、汲取奋进新征程的蓬勃力量。

杨传冈:开放课堂 乐活数学


我是杨传冈,1997年开始从事小学数学教育,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关心和培养之下,逐步从一名教坛新秀成长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工作26年,我越来越感到数学教学不只是知识、方法、过程的简单堆砌和叠加,只有在课堂上不断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不断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这样的课堂才是深刻的,才是灵动的,才是拔节生命的好课。

2008年起,我从教学实际出发,以小学数学开放题设计与教学为教改探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发答案不唯一,在设问方式上“要求学生进行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探索”的数学问题,并将开放题引入课堂教学,努力为学生创设答案多元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意识,让更多学生体验数学学习的成功与快乐。15年来,我先后主持完成《数学开放题促进小学生思维发展的研究》《数学开放题对学生思维发展的评测研究》等5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6项标志性教学、教研成果奖。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人才资源的支撑,更离不开教育事业的繁荣。今后,我将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努力建构小学数学“开放+”课堂教学样态,将研究重点从习题教学研究转向对课堂教学的整体探索,聚力开发在线数学课程,主动策应“双减”新政,增加优质资源供给,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学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