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阜平原上的英烈故事之《生死绝恋》 2019-11-07 16:14     来源:    作者:    浏览:997次

    盐城,一方红色热土,一座英雄之城。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发展华中”的战略重心所在。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这里更占据华中敌后抗战的重要地位,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红色记忆》系列音频”盐阜草原上英烈故事”特邀紫金山文学奖获得者,国家一级作家张晓惠以纪实散文的文体撰稿,主持人饱含深情的讲述,生动再现盐阜儿女为追求真理而不忘初心浴血奋战的斗争故事,启迪和激励大众传承红色基因、铁军精神,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盐阜平原上的英烈故事之

生 死 绝 恋


向上滑动阅览

生 死 绝 恋

张晓惠


青砖黛瓦,狗尾巴在夏风中轻轻摇曳。隔着七十二个春夏秋冬,看着这位叫着王志芳的女子,身怀六甲25岁的女子,手中携着6岁的小女儿,一步一步凛然决然地走进泰州城这条古巷,这刺刀林立悬挂着红膏药旗的日军司令部。

“我来要我丈夫的人头!”美丽、赢弱的女子决绝无比的口气令日军司令南部襄吉一震。“我是陈中柱将军的夫人!我来要我丈夫的人头”!

南部襄吉倒吸了一口凉气,他没有想到这个女人竟敢如此这般索取陈中柱的人头。陈中柱,是南部襄吉为之畏惧又恨之入骨的抗日将领,南部调集了大批日伪军终在兴化武家泽一战中胜了陈中柱部,但此时的南部忽然沮丧之极,他觉得自己败了,败在这个叫王志芳的小女子面前,败在陈中柱刚毅的头颅面前。香案上一大木匣里一尊大口瓶,将军陈中柱的头颅泡在药水中。拨开亲人额前的黑发,王志芳的泪水决堤而出。不就才几天吗!就这样阴阳两隔,我的嫉恶如仇的丈夫,我的坦荡磊落的丈夫,我的喜欢琴棋书画的丈夫,你就这样千呼万唤也唤不回啊!

1933年,出身于官宦之家美丽开朗的南京姑娘王志芳,嫁给了浓眉大眼英气逼人毕业于江苏省警官学校(后编入黄埔军校六期)的国民政府中央大学的军事教官陈中柱。嫁给军人就是嫁给颠沛流离,王志芳携着两幼小的女儿追随着丈夫艰难跋涉无怨无悔。跟着丈夫,她学会了骑马、射击,更多的是参加丈夫部队的抗日宣传,爱唱爱跳的她和丈夫一起为部队的军歌填词:“国民党,共产党,现在站在一条线上,抗战高于一切,他们贡献了全部的力量”......

1941年6月5日凌晨,丈夫陈中柱匆匆来到妻子的小船向她告别。“志芳,我是个军人,保民卫土是我的天职。志芳,我要走了,不管生男生女,都要取名陈志,要他继承父志……”志芳拼命把眼泪往肚里咽,痛苦又柔情万千:“你要答应我,一定回来啊。我和孩子不能没有你啊”!陈中柱与妻子紧紧相拥深深一吻,他的泪水她的泪水交织汇流,湿了面庞湿了衣襟。他派人将妻子和女儿送上岸,藏身在一个农民家的大草垛中。看着丈夫伟岸的身影远去,她一遍遍地在心中呼喊:你一定要回来啊!

1941年,中日战火交织最为密集的日子。6月初,日伪军由苏北泰州、兴化、东台、海安、高邮五路调兵2000余名包围了陈中柱部。十几只日伪敌军汽艇来势汹汹,机枪弹炮“突突突”呼啸而至,陈中柱大吼:给我打!狠狠地打!将军气壮山河的呼喊是召唤将士们奋不顾身的号令,将军伟岸高大的身躯是指挥士兵们拼死而战的旗帜。“哒哒哒”一梭子机枪凶狠地横扫过来,将军的白衣在初夏清晨的微风中,在武家泽的坡地上轻轻一扬,溅起飞天的血花。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第四纵队少将司令陈中柱,在率部毙伤日伪军600余人后,身中6弹壮烈殉国,年仅35岁。凶残的日军割下将军头颅带到泰州向日军指挥官南部襄吉请功。

看着一言不发只是流着泪注视着丈夫头颅的王志芳,南部作了送客的手势,可王志芳秀目喷火:我要带走丈夫的头颅,否则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南部终于双手作捧送状,看着王志芳将装有中柱将军头颅的木匣,紧紧紧紧地捧至胸前走出日军指挥所的大院。在昏黄的灯光下,心如刀绞的王志芳,将丈夫的头颅与遗体一针针一线线地缝合:亲爱的,你疼吗?忍着点啊!我的心比你还疼还痛啊!我的亲人啊!王志芳将丈夫完整的遗体重殓,请人葬在了泰州西门外西仓桥下,桥下的第十根电线杆下面。

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在南京为陈中柱召开追悼会,追赠陈中柱中将军衔;共和国更没有忘记这位为国捐躯铮铮铁骨的抗日英雄,追认陈中柱为革命烈士,1987年中柱将军的墓地迁往盐城烈士陵园,回到了故乡。

从25岁到97岁,独自将三个儿女抚养大的王志芳女士,总是不能忘怀丈夫的音容笑貌,花开花落日月流转,“抗战高于一切,他们贡献了全部的力量”......丈夫部队的军歌总是萦绕胸怀。老人噙着泪唱,将今生今世的生死爱恋尽情挥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