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阜平原上的英烈故事之《田埂上,破碎的小提琴》 2019-11-07 16:21     来源:    作者:    浏览:993次

    盐城,一方红色热土,一座英雄之城。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发展华中”的战略重心所在。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这里更占据华中敌后抗战的重要地位,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红色记忆》系列音频”盐阜草原上英烈故事”特邀紫金山文学奖获得者,国家一级作家张晓惠以纪实散文的文体撰稿,主持人饱含深情的讲述,生动再现盐阜儿女为追求真理而不忘初心浴血奋战的斗争故事,启迪和激励大众传承红色基因、铁军精神,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盐阜平原上的英烈故事之

田埂上,破碎的小提琴




向上滑动阅览

田埂上,破碎的小提琴

张晓惠


“在苍茫的大海上,风聚焦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象黑色的闪电高傲地飞翔”......

1941年5月,华中鲁艺正在盐城兜率寺举办“纪念高尔基逝世五周年”的晚会。高个儿浓眉大眼的许晴拉起了小提琴,忽激越忽悠扬的琴声与鲁艺学员激情洋溢的朗诵声,在简陋的会堂里,在夜色中久久回荡。

作为一位才华横溢的剧作家,许晴从北平到上海的“文化界救亡协会”战地服务团,到“安徽动员委员会”,再到这苏北盐城,他创作的话剧《精忠报国》、《王玉凤》、《汪平沼协定》、《重庆二十四小时》等剧的演出引起轰动受到广泛的欢迎。他创作的歌曲《抗战两周年纪念歌》、《水上巡逻队队歌》尤其是《中华民族好儿女》更是在解放区广为流传:“春天的太阳放彩光,胜利的歌声响四方!我们是中华民族好儿女,千锤百炼已成钢”......(出歌曲 压混)听着雄壮的歌声,拉着提琴的许晴笑了,笑得灿烂又开怀,纪念馆的展厅内,浓眉大眼的许晴也是这样笑着。

(战地音效)

7月24日的凌晨,当敌人悄悄地接近北秦庄,教导主任丘东平在作着急速转移的战斗分工时,许晴毫不犹豫地站到了最前列。他是与战斗班的战士第一时间到达桥头的,当身着土黄色军服的敌人在茫茫的曙色中若隐若现时,战士说许主任你先过桥吧!“我是负责带队的,怎么可以先走”!许晴拒绝了。他带着战斗班伏地隐蔽,依靠仅有的几支步枪以微弱的火力最大限度地为师生们的撤退拖延时间。

一些学员跑到桥头却再也跑不动了,许晴着急冲向桥头,一手举枪一手拖住一个学员“快冲啊”!一个过桥了,又是两个过桥了!可那小个儿的学员腿受伤了,爬不上来,许晴又冲了过去!一群鬼子哇哇的叫着冲了上来,几柄刺刀从许晴的胸腹部从他的头部穿过,这位30岁的共产党员、戏剧家倒下了!那把小提琴与他的主人一起摔在了田埂上,一起仰望着蓝天。

人们都说,许晴的琴盖碎裂,可琴弦却一根未断,琴音激情又刚烈的在里下河葱茏碧绿的田野上回荡不绝:“春天的太阳放彩光,胜利的歌声响四方!我们是中华民族好儿女,千锤百炼已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