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阜平原上的英烈故事之《丰碑耸立狮子口》 2019-11-07 16:50     来源:    作者:    浏览:1255次

     盐城,一方红色热土,一座英雄之城。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发展华中”的战略重心所在。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这里更占据华中敌后抗战的重要地位,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红色记忆》系列音频”盐阜草原上英烈故事”特邀紫金山文学奖获得者,国家一级作家张晓惠以纪实散文的文体撰稿,主持人饱含深情的讲述,生动再现盐阜儿女为追求真理而不忘初心浴血奋战的斗争故事,启迪和激励大众传承红色基因、铁军精神,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盐阜平原上的英烈故事之

丰碑耸立狮子口




向上滑动阅览

丰碑耸立狮子口

张晓惠


十年征战几人回,又见同侪并马归。

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陈毅

二〇四国道东侧青松耸立,一座纪念碑巍然矗立高耸入云。前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的“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纪念碑”字样,在蓝天下格外醒目。

占地1600平方米白驹狮子口会师纪念碑,由碑身、碑基、及其附属设施、绿化三部分组成。碑身为钢筋水泥建筑,高22.6米,形似一把直插云霄坚不可摧的双刃宝剑,顶端浮雕为镰刀斧头的红色图案,两侧分别是新四军和八路军的徽章,象征着党的领导是八路军、新四军是胜利会师的保证。

碑的正面朝西,上刻由八路军第五纵队改编的新四军第三师原副师长,建国后曾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上将,亲笔手书"八路军、新四军白驹狮子口会师纪念"碑名。

碑的基座为方形,上下两层,下层稍大。为400平方米,碑的背面,刻有碑文,内容是:“1940年7月,新四军奉命渡江,开辟苏北。在取得黄桥决战胜利后,继续挥师北上。与此同时,八路军黄克诚部从淮海地区南下。1940年10月10日,新四军与八路军一部在白驹狮子口胜利会师。”

这座不朽的丰碑寄托着老区人民对新四军、八路军的殷殷怀念之情,更记载着烽火硝烟年代,新四军、八路军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

1940年10月10日,苏北小镇白驹场一片欢腾。

来了,来了!八路军老大哥来了!感谢你们长途跋涉来支援!

来了,来了!新四军的战友们!你们黄桥一战打得好,打出了我们共产党军队的勇气和豪气!

白云山寺广场挤满了欢乐的人群,"热烈庆祝黄桥决战的伟大胜利!""热烈庆祝新四军与八路军胜利会师!",红艳艳的标语、旗帜插满了会场四周。

“会合,会合,我们会合起,新四军八路军都是工农兵;为了完成党的新任务。今天我们在这里;大家要齐努力,争取抗战早胜利;大家要齐团结,早把日寇赶出境。”上午10时,两军会师联欢会召开,白驹场内,狮子口桥上,新四军、八路军的战友们一起唱起了会师歌。两支部队还互赠礼品,新四军赠送了黄桥决战中缴获顽韩的一挺机枪,八路军赠送了平型关大战中缴获日寇的一把指挥刀和一架望远镜。口号声、欢呼声、热烈的掌声,与军旗、军歌一起在白驹场的蓝天白云间久久回荡……

这是苏北小镇白驹场,永远不能忘怀的历史记忆:八路军、新四军在此胜利会师。

1939年4月,中共中央指出:华中在战略上是联系华北和华南的枢纽,是我党发展武装的主要区域。按照中央的指示与部署,陈毅、粟裕率新四军越长江,快速向黄北发展。在发展过程中,遭到了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部的百般阻挠。1940年10月上旬,韩德勤调集3,5万兵力,兵分三路向位于黄桥的只有7000兵力的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大举进攻。兵力对比悬殊,形势十分严峻。陈毅、粟裕运筹帷幄冷静指挥,全体指战员齐心协力,经过三昼夜的浴血奋战,获得以少胜多的黄桥战役的重大胜利。

黄桥决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后,陈、粟命令二纵队为先头部队,乘胜向北追击溃逃的韩军残部,六团但任纵队前卫。7日到达海安,8日下午进驻东台。9日,六团又奉命进驻白驹,迎接南下八路军。

在黄桥决战时,中共中央向八路军黄克诚部发出指示:速率你部主力向盐城挺进,增援陈毅。黄克诚主力南下阜宁,并向盐城挺进,增援陈毅,其方针是"韩不攻陈(毅),黄(克诚)不攻韩,韩若攻陈,黄必攻韩。"

10月4日,八路军第五纵队东渡盐河,分路向阜宁、盐城进发,经过连日苦战,第五纵队先头部队第一支队迅速突破韩德勤在盐河、旧黄河防线直插刘庄;黄桥战役胜利后,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二纵队六团乘胜追击,两军南北相向前进,于当年10月10号,在白驹狮子口村狮子桥北胜利会师。

两军会师标志着中共中央关于“开辟苏北,发展华中”的战略目标得以实现,打开了抗日斗争的新局面,也挫败了国民党顽固派把八路军封锁在华北,将新四军封锁在江南,两边分化最终消灭的企图。也为几个月后“皖南事变”发生以后,重建和发展新四军创造了条件,对中华民族的抗战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同年11月17日,在海安成立华中新四军和八路军总指挥部,陈毅即兴赋诗:

十年征战几人回,又见同侪并马归。

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

时任八路军第五纵队三支队司令员的张爱萍满怀豪情和诗一首:

忆昔聆教几多回,抗日江淮旧属归。

新四军与八路军,兄弟共举红旗飞。

一星期后,华中总指挥部迁驻盐城县城文庙内,从此形成了以盐城为根据地的华中敌后抗日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