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阜平原上的英烈故事之 沾满鲜血的《茅山下》 2019-11-07 17:15     来源:    作者:    浏览:1234次

     盐城,一方红色热土,一座英雄之城。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发展华中”的战略重心所在。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这里更占据华中敌后抗战的重要地位,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红色记忆》系列音频”盐阜草原上英烈故事”特邀紫金山文学奖获得者,国家一级作家张晓惠以纪实散文的文体撰稿,主持人饱含深情的讲述,生动再现盐阜儿女为追求真理而不忘初心浴血奋战的斗争故事,启迪和激励大众传承红色基因、铁军精神,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盐阜平原上的英烈故事之

沾满鲜血的《茅山下》




向上滑动阅览

沾满鲜血的《茅山下》

张晓惠


“谁爱自由,谁就要付予血的代价”

                                                         ——丘东平

1941年7月23日。昏黄的油灯下,丘东平倚着土墙,掏出钢笔,将稿纸在笔记本上铺平,继续写着自己的小说《茅山下》。连日的行军与转移,鲁艺的这些年轻学员倒下来就呼着了,伸胳膊撂腿的有的还咕噜着梦话。自年初华中鲁艺招生以来,这批热血青年,多才多艺但又缺少锻炼的学员们,没让他少操心。手中的这本小说《茅山下》,陆陆续续已写完前五章,东平的计划是最迟下个月底要完成全部的书稿.

自1938年参加新四军以来,这烽火硝烟的岁月和血与火的斗争,也是丘东平创作最活跃最有成就的时期。从《给予者》到《一个连长的战斗遭遇》等十来篇作品问世.这些充分体现民族抗战意志的小说和战地特写陆续发表后,在文学界在抗日救亡斗争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东平翻着这凝聚着心血的《茅山下》,一笔一划写下题诗:谁爱自由,谁就要付予血的代价。

已是三更夜半,丘东平刚闭一会儿眼,不好!远处似有“突突突”的汽船声。有敌人,撤退!丘东平率领着战斗班的八名战士与大批鲁艺师生们往东南方向撤退。

跑在凌晨湿漉漉的田野上。后方的枪弹声越发密集,丘东平跑着挥着手:跟上!跟上!这些奔跑的师生中,有许多都是崇拜东平而跟着他的。参加过海陆丰赤卫军和淞沪抗战的丘东平,在大家的心目中是作家更是军人,是英雄!

前方一条白茫茫的大河,一座木桥横跨其上。冲过这河这桥,就是安全地带了。可这些未受过战斗训练的鲁艺学员,队伍越拉越长。堤上鬼子一阵狂喊继而枪声大作,射向了稻田中手无寸铁的学生!

丘东平猛地站立起来,对着身后的战友与学员:快,冲过桥去!冲过了桥,就基本安全了,倚在稻垛上喘息的丘东平忍不住向桥那边回望。桥那边,敌人正疯狂地往河堤下的稻田间搜索,桥边下趴着的还有学生啊!

丘东平毅然决然举着手枪冲了回头,一颗罪恶的子弹直向他飞来,31岁的丘东平倒在了青翠的稻田间。收殓遗体的人们,小心地掰开东平紧紧护住挎包的手,挎包中,是完成一大半的小说《茅山下》的手稿,第一页上是东平遒劲的字体:“谁爱自由,谁就要付予血的代价”!页页书稿被鲜血浸透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