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江苏盐城:开门听意见 整改抓落实 2019-12-05 20:56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浏览:982次

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金标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盐城市司法局、盐城市人社局、盐城市商务局、盐城市文广旅局、盐城市应急管理局、盐城市国资委、盐城市行政审批局、盐城市统计局、盐城市医疗保障局、盐城市信访局等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开门听意见,对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的问题分层分类制定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用为民办实事的现实成效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盐城市医疗保障局在市一院南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活动

盐城市司法局聚焦“司法惠民”目标,下大力气解决司法行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局开展“百所帮千企”活动,全力推动惠民服务,全市113家律师事务所实地走访企业1300家,提供法律咨询773次。全市公证机构开辟公证服务民企“绿色窗口”,“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由去年的15项增加到66项,对经营困难、资金紧张的民营企业减免公证费用84万余元。部署开展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专题教育、仲裁积案专项化解、社区矫正管理规范化执法专项督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项推进“四大专项行动”,进一步转作风、强服务、解难题、树形象。

把优化服务效能、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推动实现各项工作创新创特争一流的重要抓手。市人社局党委围绕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聚焦党建引领、全民参保扩面、根治欠薪、行政审批在线服务、乡村振兴三年计划、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清理规范基层创建示范、人才系列招聘等15个专题,形成典型经验、突出问题、对策建议“三张清单”,实现党组织、直属单位、一线窗口、基层群众、县(市、区)“五个全覆盖”。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清单和机构改革后廉政风险点排查,加大建章立制和问题整改落实力度,实行销号管理,积极引导局系统党员干部在整改落实中悟初心、在解决问题中践使命。

盐城市商务局紧盯群众和企业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主动靠前服务,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对外推介盐城形象,协调推进首届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适时召开2019盐城——新万金经贸合作对接会等配套活动,增强盐城投资的吸引力。着力为企业搭建平台,组织92家企业参加第126届广交会、700余家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博会、15家商贸流通企业参加2019中国江苏电子商务大会,帮助企业“走出去”,提升本土品牌竞争力。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协调资金7000余万元,对德惠、北蒋、光明、世纪大道等6个农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邀请阿里巴巴、苏州大学等知名企业、院校的专家教授来盐开展培训4场次,受众500余名,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扎实开展文广旅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调研,排查出5类问题,从推动基本制度落实、强化基本队伍建设、抓好日常基础管理、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树立崇尚先进导向、加强党建考核评比等6个方面,对基层党支部提出整改意见,着力提升局系统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聚焦问题检视、整改落实,全力改进服务、解决问题、提升工作。市应急管理局积极配合做好“一张网”建设工作,确定《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统计表》,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改革,帮助企业网上申报,提高审批效率。重新修订许可事项《办事指南》,重点规范法律依据、受理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审批要素,明确审批责任和实施行为的具体标准、环节、程序、时限,把握风险节点,改进工作方法。

盐城市国资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企建设的重要论述,在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国有资产监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相继开展了市属企业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全市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有关问题、市属企业“两清”(清收对外借出资金、清理违规对外担保)等专项整治。在“两清”专项整治中,将整治情况与薪酬绩效考核挂钩,确保主题教育结束前取得明显成效,年底前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企业和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行政审批局针对涉及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办理的“一件事”审批环节多、申请材料多、群众跑腿多、办理时间长的问题,即查即改。通过编制“一件事”办事指南、开发“一件事”服务平台、设置“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等措施,实现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项目时只需网上提供“一套材料”、填写“一张表单”,即可从网上获取各类批文,确需到现场申请的,仅需跑“一个窗口”,最多见一次面即可办完所有事项。截至目前,已有128件企业开办事项按“一件事”模式办结。

盐城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定点医疗机构等基层一线调查研究,有效地收集参保单位和个人需求,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提供及时贴心的医疗保障服务。实施市区统一的业务经办流程和服务规范,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行”,减少证明事项,对办理医保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和手续进行全面清理。前移转诊备案手续至具有转诊资质的医疗机构办理,实现市外转诊、备案“一站式”办理。推进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新增231家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定点医院联网率100%,方便参保患者就近街道或社区就诊直接刷卡实时结算。

盐城市信访局把规范信访业务、督办会办疑难复杂案件、推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强力推进,真正做到主题教育与信访工作“两促进、两提升”。开展“信访矛盾攻坚战”“越级访专项治理”“三化解一规范”等行动,加大领导包案、协调会办、督查督办力度,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注重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破解问题,建立局领导定期会办重要信访事项、让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等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