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江苏盐城:“真金白银”助力人才企业复产 2020-02-18 08:4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浏览:458次

自2月10日起,江苏盐城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市委组织部提前下发通知,要求全市组织部门切实履行人才工作牵头抓总职能,积极发挥“人才之家”作用。广大人才工作者纷纷奔赴一线,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全力帮助人才企业按照“十有”“五达标”要求,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联动协调 帮“才”企所需

疫情面前,很多企业面临着资金紧张的问题。盐城市、县(市、区)组织部门积极落实人才资助政策,把对人才项目的资助资金第一时间送到人才手上,与企业携手同行、共渡难关。截至目前,全市已拨付人才资金5092.46万元。

为了解人才企业情况,正月初二,盐城市委组织部便开始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进行了解。随后,又向全市广大人才和人才企业发出公开信,号召按照规定要求安排复工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加强安全防范。全市面上企业复工前,再次从复工申请、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用工招聘等方面,组织力量做好服务工作,确保人才企业防疫和复工“两手抓”。

盐城百圣机械有限公司是徐工集团和豪丰集团的“核心战略供方”“优秀供应商”,先后引进多名高层次人才助力企业发展,其中引进的国家杰青、北京工业大学王金淑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丁春华教授先后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

“和一般工业企业相比,人才企业更是‘宝中宝’。”近日,建湖县委组织部领导到百圣公司走访了解人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当听说公司高管和涂砂核心专技人才中有8人准备从市内外县返回时,组织部立即与县防指联系,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帮助相关人员尽快回企业工作。经过协调,8名员工很快办好相关手续回到公司。

靠前服务解“才”企所难

企业要复工,防控是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防疫物资不足,这也是组织部门服务人才企业最紧迫的事情。

省“双创人才”、市领军人才、江苏中创清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兵面临的就是这个问题,前一段时间,他一直在为企业复工急需口罩的事情发愁。正当他一筹莫展时,接到盐城环保科技城科技人才局局长梅月华的电话。在梅月华的协调下,500个口罩紧急送到李兵手上,解决了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

在复工前期,中科睿赛公司、南大华兴环保公司等人才企业由于对复工要求把握不准确,导致制定的复工方案不详细,亭湖区人才条线同志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按照标准修改完善复工方案。同时,为了保障企业复工后正常运行,亭湖区指导园区成立物资筹备组,联系协调市内一家医疗机械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有效满足企业复工后对口罩等急需物资的需求,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线”上招聘 保“才”企运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盐城多家人才企业存在用工短缺的情况。各地组织部门会同人社部门,积极与人才企业联系,了解人才需求、用工条件等,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就业智能服务平台等举办网络招聘会,帮助缺工企业招工引才。

网络招聘,让各类人才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职位信息查询、简历投递、视频面试等流程。截至2月14日,全市共举办新春网络招聘活动34场次,参加企业1603家,提供就业岗位64986个,应聘31132人次,录用254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