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智汇盐城谱新篇 ——2019年盐城人才工作回眸 2020-03-09 09:38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严士祖    浏览:552次

人才兴则盐城兴,人才强则盐城强。

回首2019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一系列前瞻性、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举措,推动全市人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出台“好政策” 厚植引才诚意

人才来不来,政策吸引力强不强是关键。

2019年,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政策杠杆效应,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制度藩篱和政策壁垒,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为人才“加椅子、留位子、架梯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人才“新十条”是龙头,十项实施细则为配套,“1+10”全新人才政策体系已经构建。“综合运用资金补贴、融资支持、服务保障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人才政策竞争力和吸引力,为集聚广大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盐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组织实施领军人才集聚工程,申报入选省双创人才19个、省双创团队1个;评选市双创人才219个;新建名医名师工作室40个;成功组建第十二批省科技镇长团,79名成员中“双一流”高校人才33名;实施万名学子集聚计划,全年引进高校毕业生2.5万人……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市委、市政府将人才优先、人才强市的发展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彰显的是盐城敞开心扉、广纳英才的满满诚意。

2019年10月16日,盐城市“沿(盐)海行,成(城)就你”系列引才活动首场秀——国有企业人才招聘活动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现场百余家国企提供的470多个岗位、1600多个职位,成为省城高校大学生们的“热宠”。

“盐城黄海湿地成功申报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绿色发展的前景一定很好。”“从高校就业网上得知,盐城持续实施‘515’引才政策和人才‘新十条’,购房租房、就业、探亲等都有补贴,生活成本不高。”来自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的多名学子纷纷点赞盐城,现场投递了简历。

瞄准“大上海” 精准聚焦用力

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也是全球人才智力集聚中心。近年来,借力上海人才汇聚优势,市委、市政府连续赴沪举办沿海发展人才峰会,已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168人。高端人才引领支撑,汇聚起全市经济发展跨越赶超、后发争先的强劲势头。

2019年11月举办的第九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以接轨上海、立足产业、聚焦高端为重点,举办人才·项目·资本对接活动,吸引上海创新创业资源向盐城集聚,促进盐沪两地产业、人才、资本等要素深度融合、互惠共赢。

峰会上,陈义汉、钱锋、张洪程、裴有康4名院士在会上受聘,担任盐城市院士咨询委员会委员,集中签订239个人才、科技、金融等合作项目,揭牌设立4个名医、名师工作室……

“我要为盐城打个广告,希望更多的人才能够去盐城工作和生活。”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介绍,上海大学与盐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9年,上海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盐都分中心成立,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20余项,该校孙晋良院士与江苏悦达纺织集团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

“优越的自然环境、卓越的人才战略、良好的营商氛围、高效的政府平台……对于人才,盐城是一个有很大上升空间的新大陆。”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磊在参加峰会时主动帮助推介。目前,华人运通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1的生产线将会落地于盐城,在盐试运行了国内首条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开放城市道路。

育好“田秀才” 助力乡村振兴

每年春天,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盐城“蟹王”陈长荣都会将自己精挑细选的优质蟹苗,投入大纵湖这片天然的大闸蟹养殖区里,养足180天,等待金秋时节的丰收。作为大闸蟹的养殖大户,陈长荣主动加入培训导师的队伍中,多次组织举办生物清塘培训班及稻田综合种养培训班,还邀请上海水产大学、南京淡水水产研究所的专家教授向当地贫困户传授大闸蟹养殖技巧及致富经验,辐射、带动、培养了大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土人才。

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乡土人才“百千万”培育工程,为38万名乡土人才分类建档,发掘出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特色产业经营发起人、先进技术推广人、传统文化传承人,切实发挥好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的作用。

按照选好一批培训对象、确定一批培训内容、建设一批培训基地、组建一批讲师团队、设立一笔专项基金“五个一”培训模式,依托职业院校、各级党校、农广校等培训主体,借力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培训乡土人才10万余人次。

抓好特色产业乡土人才整合,推动乡土人才由“单兵作战”走向“抱团冲锋”,形成集聚一批乡土人才,壮大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群众致富的“鲶鱼效应”。新街苗木、小海瓷刻、张庄藕粉圆、葛武嫩姜片等一批传统特色产业销售过亿元,带动近万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呼唤一大批乡土人才来书写。盐城市委始终坚持“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观念,真正让广大乡土人才的能量在广袤的乡村大地充分释放、活力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竞相涌流。

优化“软环境” 留人更重留心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是拴心留人的先决条件。2019年,盐城市委坚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服务质效,高质量构筑人才生态,为广大人才在盐城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创造良好条件。

在全市广大人才中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活动,组织200多名高层次人才赴浙江、井冈山等地开展国情研修,做好各类人才典型选树工作,多渠道、多方式讲好盐城“人才故事”,人才工作政治引领力不断增强。

围绕人才创新创业链条开展全过程全要素服务,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市领导分赴挂钩人才单位开展新春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有一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厂房突然断电了,整个生产线都停了下来,严重影响了生产进度。情急之下,我打电话给相关部门的同志,没想到立马就帮我联系解决了,后来还帮我拉了一根专线过来。”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贺鸿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利明介绍说,“有这样及时周到的服务,我们扎根盐城、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公司正准备制定在盐城发展的五年计划,明年计划IPO上市,全力打造一个百亿级的企业。”

新时代的人才竞争已从单纯薪酬待遇的比拼演变成人才服务环境、成长环境的整体较量。盐城市注重从细微处着手,着力解决在盐人才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用贴心、细心的服务,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在建设“四新盐城”的生动实践中,贡献聪明才智,谱写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