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以“百千万”工程培育盐阜大地新农人 2020-07-02 10:07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345次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盐城市立足乡土产业特色,组织实施乡土人才“百千万”培育工程,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培养100名“三带”标兵、1000名“三带”能手和10000名“三带”新秀,让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项目化“选”,多渠道挖掘“能人”

秉着“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观念,盐城市把抓好乡土人才工作列为全市重点人才项目,构建发现、扶持、激励“三位一体”工作体系。按照“乡土产业规模大、拿手绝活名气广、带富乡邻心肠热”标准,将有一技之长的38万名乡土人才登记建档。

在 综合考虑技术水平、带动能力、发展贡献等因素后,盐城市先后两批遴选市级“三带”标兵94名、“三带”能手586名和“三带”新秀3299名。出台《关于集聚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激励政策》,设立乡土人才专项,涵盖证照帮办、用地优先、税费减免、贷款倾斜等帮扶举措,对“三带”效果好的优秀乡土人才,最高给予20万元项目资助。

今年首次资助35个乡土人才项目188万元,其中包括1名来自荷兰、扎根盐城的郁金香种植专家尼可。近两年,累计发放各类乡土人才资金2200万元,放大优秀乡土人才示范效应。

专业化“育”,全方位提升“能级”

盐城市始终坚持实用、实际、实效原则,构建专业化、复合型的培育体系。着眼“补短”抓实常态培训,在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设立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因地制宜开设随耕“田间学堂”、网络“空中学堂”、农技“流动学堂”,举办各类培训班1100多期,培训乡土人才10.4万人次。

其次,盐城立足“赋能”搞好结对帮带,聚合省科技镇长团、苏北发展特聘专家等资源,从市县农业农技部门、全国高校院所选聘1000多名专家,组建专家指导团,送技到“田间地头”,让乡土人才拥有家门口的“农技加油站”。

培树“标杆”推动互学共进,举办里下河地区剪纸邀请赛、绣娘大赛等技能比赛,通过能人示范带动,让“三带”绝活学得上、传得快、用得好。

平台化“聚”,大力度释放“能量”

盐城市着力营造政府搭台、能人唱戏、百花齐放的“软环境”,变“一枝独放”到“春色满园”。

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制定《盐城市传统技艺技能大师评定办法》,建立技艺技能大师工作室,对传统技艺进行挖掘、保护和传承。

建立50个乡土人才创业园区和100个创业孵化基地,为乡土人才创业发展提供平台,举办“草莓采摘文化节”“菊花节”等活动,展示面塑、根雕、剪纸、淮剧等传统技艺,打造地方特色旅游纪念品,让手艺人成为乡村创业生力军。

依托“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等区域产业特色,以省市乡土人才为龙头,组建520多个专业合作社或企业,总资产超50亿元,企业员工数或入社人数达3.1万人,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5.7亿元,职工(社员)年平均收入达5万元,形成了集聚一批乡土人才、壮大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群众致富的“头雁效应”。

乡土人才有力助推了盐城乡村振兴,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据统计,盐城市入选省市“三带”乡土人才中,有141人进入村干部队伍,163人列为村后备干部培养,27人新发展为党员,40人入选县级以上劳模,91人入选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其中淮剧传承人陈澄、“火凤凰”鲁曼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