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以赛为媒 招才选智——首届中国·盐城创新创业大赛吸引1590个人才项目参赛 2020-08-11 09:30     来源:盐城人才工作    作者:    浏览:281次

创赢未来,逐梦盐城

8月6日至7日,由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盐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举行。此次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了1590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县(市、区)初赛、行业复赛和西安专场赛等环节,共有49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和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16个国家和地区。

“新时代是一个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领创新的时代。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三个‘第一’,已经成为后发赶超的关键性因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柏长岭说,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持续实施“515”人才引进计划,重磅推出“人才新十条”,每年举办沿海发展人才峰会,引进资助了一大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次大赛是我市整合人才、科技资源,挖掘高端人才“增量”,激发科技创新“动能”的一项创新举措,全市各地全力发动,积极组织。6月份,射阳县举办首届鹤乡人才•科技创业大赛,经过项目征集,来自国内外的150个优质项目报名参赛;阜宁县举行以“更好的你,更好的我们”为主题的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等高校的94个项目报名参赛……7月28日,创新创业大赛西安专场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推荐的18支团队进入现场路演答辩。

“大赛主办方怀着求贤若渴、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望,发挥了强大的组织能力,吸引到1500多个项目报名,这在同级别大赛中是很少见的。”毅达资本合伙人羌先锋如此评价本次大赛,“参赛项目成熟度很高,基本都具有产业化基础,且大多人才(团队)都有将项目落户盐城的意愿。这与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科技工作、打造助才兴才的良好环境是分不开的。”

这次参赛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在决赛现场,各个参赛人才(团队)对项目内容、技术创新点、市场前景、竞争优势等进行详细介绍,并回答由知名风投机构专家组成的评委团提出的问题。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柏长岭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密切关注技术水平高、成长性强的人才(团队)项目,主动对接、积极跟踪,抢占招引优秀人才的先机,争取把更多的人才项目引到盐城、留在盐城、并在盐城发展壮大。

入围总决赛的49个项目,在经过两天的角逐后,最终按人才(团队)、初创企业、成长企业三个组别分别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院校师生组单独组织决赛),并将在第十届中国·盐城沿海发展人才峰会上集中颁奖。对于获奖项目,将享受落户资助、融资扶持、培育孵化、服务保障等配套政策,特别是对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符合盐城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申报条件并落户我市创业的人才(团队),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资助。

对所有参赛项目,我市全程跟踪对接。截至目前,参赛的人才(团队)中正在洽谈合作的有162个,落户的有25个,其中包括一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