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阜宁:打造“温馨家园” 集聚优秀人才 2021-08-31 09:34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    浏览:1529次

“我住的是高层公寓,面积有66平方米,2室1厅1卫1厨,床上用品、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很有‘家’的感觉,我来的时候仅仅带了换洗衣服。”自2019年入住阜宁县人才公寓后,盐城市领军人才、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硕士姜自军感到这里很温馨。

为广泛集聚各方优秀人才,近年来,阜宁县不断优化引才留才环境,大力实施人才公寓管理提档升级、服务提质增效“双提工程”,倾心为人才打造“温馨家园”,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汇聚阜宁、扎根阜宁、奉献阜宁。

标准化建设聚人才

县人才公寓2011年就建成投入使用,包括15栋别墅、2幢高层,总面积达4.1万平方米。”该县城发投集团副总经理陈慧淼介绍。

据了解,目前该县拥有人才公寓788套,包括县人才公寓279套、县邻里中心509套,入住对象主要包括引进的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外来优秀大学生等各类人才1500多人。其中,县人才公寓103套别墅全部采用欧式风格设计,面积达2.6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42%,既有复式结构,也有二层复式结构,每套面积为230-250平方米。公寓内配齐衣橱、床、沙发、桌椅、电视、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等生活必需品,人才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初秋时节,公寓院子里的绿化树、果树枝繁叶茂,景观池清澈见底,环境十分宜人。“这里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每天早上起来后,我喜欢到院子里的步道跑跑步,住在这里很舒心。”提及居住环境,入住别墅的海归博士俞麒峰满脸喜悦。

精细化服务暖人才

“我的入住手续全部是司法局帮助办理的,没想到县里的服务这么周到,自己没跑一里路。”8月23日,新入职该县司法局的“名校优生”、四川大学硕士生江佩聪入住后感慨地说。

为做好人才入住服务工作,该县明确县委组织部、镇区(单位)、县城发投集团三方责任,县委组织部负责入住审批,县城发投集团负责维护管理,所在镇区(单位)负责跟踪服务。特别的是,建立人才公寓审批入住帮办制度,人才的入住手续一律由企业所在镇区或所在单位帮助办理。

在日常管理方面,制定出台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对入住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将名校优生等各类优秀人才纳入入住范围,确保应住尽住、随到随住。专门成立人才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由县城发投集团统一管理,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一名中层干部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安防监控系统,配齐保安、保洁、水电工等专职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让各类人才住得安心。

此外,还经常性开展上门走访、座谈联谊等活动,加强与入住人才的沟通交流,了解居住情况,收集建议需求,帮助解决困难,全力打造人才温馨家园。

智能化提升惠人才

“最近,我们重点对公寓2幢高层及别墅的外墙进行全面重新改造,包括室外透水铺装改造、空调和照明系统优化等,专门添加智能家居远程控制物联网设备,让公寓变得智能又时尚。”陈慧淼介绍。

针对部分设施年久老化等现象,以及为了满足青年人才的居住需求,该县大力实施公寓提档升级工程,对人才公寓内部设施配置、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更新改造。重点重新规划、综合改造西南综合服务区,包括建设综合性服务中心、改造现有食堂和健身房、建设图书阅览室等,竭力为人才提供业务办理、交流上网、图书阅览、咖啡茶餐、健身娱乐等个性化时尚化服务。同时,新租赁装修1幢多层公寓,以满足各类人才居住需求。

近期,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公寓管理服务中心与县人民医院、社区卫生室开展联动合作,既着力加强疫情防控,又为人才提供体检就诊预约、健康管理咨询服务,让各类人才生活舒心、工作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