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泰州:打造“‘泰’爱才、最‘州’到”服务品牌 2019-09-17 07: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    作者:    浏览:420次

近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江苏泰州市立足自身实际,全力打造“‘泰’爱才、最‘州’到”服务品牌,推出子女就学、全程陪诊、文化惠才、金融贷款、税收优惠等十大服务举措,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为人才提供走心服务,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政治引领让人才“暖心”。深化拓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全市设计开展“1+N”红色培训主体班次,进一步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推动医院、学校等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成立人才和知识分子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结对联系,落实专家人才重要节日、取得重大科研成就、逢十周岁生日、患重大疾病、遇到困难“五必访”制度。对新入选的市级以上专家进行专题表彰,让人才有荣誉受尊崇、有地位受褒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结合建国70周年,从全市各行各业精心遴选70名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编印《身边的榜样——泰州知识分子群像群塑》,发挥榜样人物的引领带动作用,激励广大人才建功立业。

全程陪诊让人才“安心”。在医疗保健方面,泰州推出“全程陪诊”制度,人才在市级三甲医院就医的,提供预约诊疗服务,开通就医“绿色通道”,配备家庭医生,每年享受免费体检服务。一位享受过“全程陪诊”的专家动情地说:“全程陪诊,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我们感到特别温暖,每个地方都在谈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对比之后,我觉得泰州是真正做到了。”

就学安居让人才“省心”。在子女就学方面,泰州推出“学额奖励”制度,人才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优先协调本地优质教育资源入学,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此外,泰州着力构建从“两院”院士到高校毕业生全覆盖的安居保障体系,通过发放生活补贴、提供人才公寓、给予租房补贴、放宽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多渠道保障人才安心安居。对人才及其配偶自缴存住房公积金次月起,即具备申请公积金贷款条件,最高可申请4倍公积金贷款,这些举措有力解决了人才住房的问题。

创新创业让人才“开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条件。为此,泰州致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按照市场准入领域新办企业营业执照办理不超过3个工作日的要求,编制“证照联办”套餐式服务指南,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行“不见面审批”,进一步方便企业创新创业。始终秉持人才服务“店小二”精神,让政策条款变成“真金白银”,更好地支持人才在泰创新创业。对符合江苏银行“人才贷”条件的,视企业成立时间、销售情况和利润等,分别给予100~1500万元授信额度。此外,对高端人才三年内所缴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也予以全额奖励。

业余生活让人才“舒心”。泰州市人才办会同相关部门,为人才提供文体旅游、交通出行方面的便利。符合条件的人才可免费游览泰州望海楼、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兴化千垛菜花景区等16个景点;可免费到泰州图书馆借阅图书,到泰州大剧院观演,让人才既闻得到书香,又赏得了雅艺;可免费到政府主管的体育场馆健身,如选择其他健身场所锻炼健身的,为人才提供“健身券”。乘坐公交车出行,不仅免费,而且还为人才定制了一款专属的致敬用语——泰州感谢您,让人才在泰有地位受尊崇。

(刘洪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