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无锡:高质量考核力促高质量发展 2019-09-17 07:13     来源: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作者:    浏览:639次

在全省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无锡获评全省设区市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去年无锡高质量发展的答卷足以为之印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4%、增速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增速全省第一,人均GDP跃居全省第一,科技进步贡献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太湖治理重点项目完成率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综合评分全省第一……

这些成就,是无锡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凝心聚力、敢闯敢试、奋力拼搏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年度综合考核这个“指挥棒”“助推器”“红绿灯”的强力引导和有力推动。

去年以来,无锡创新做好年度综合考核的探索与实践,把高质量发展要求量化为考核指标,把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细化为考核内容,努力调动各地各部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热情,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以考核“指挥棒”,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航向”

综合考核是标定高质量发展方向的“指挥棒”,也是系统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此,无锡坚持把上级要求作为综合考核顶层设计的根本遵循,切实以年度综合考核引领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让全市上下锚定了扬帆破浪的航向。

坚持系统思维“绘蓝图”。围绕新发展理念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无锡探索构建了“一个工作规定、一个实施办法、三个高质量发展考核文件、三个党建考核文件”的“1+1+3+3”考核制度体系。确立了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3个维度的考核内容,实现所属市(县)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和市级机关单位3类考核对象全覆盖。同时,建立了“市考核委领导、考核办统筹、牵头部门推动、责任部门落实”的“一体化”考核运行机制。绘好的综合考核“蓝图”,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进行了细化落实、责任传导和督查推进,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勾勒出了精准“施工图”,引导全市干部群众以领跑者的追求、领跑者的标准,跑出了领跑者的姿态。在江苏省设区市2018年度综合考核中,无锡被评为第一等次,其中,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党的建设成效、监测评价指标3项考核均高居全省第二;在省对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中,江阴市、宜兴市被评为全省2018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坚持政治引领“当龙头”。“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2018年,无锡年度综合考核除对接省里制定市(县)区党建考核方案外,在全省率先对省级以上开发区、市级机关单位开展综合考核,为全省开展相关工作探索了新路径、积累了新经验。考核内容把握“关键重点”,涵盖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等方面,充分贯彻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计分方法提高“权重占比”,采用“乘数计分法”,将党建考核得分作为系数而不是简单相加,进一步凸显党建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和张力效应,体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实践表明,党建工作从过去的“软任务”转变为现在的“硬任务”、从过去的“被动抓”转变为现在的“主动抓”,在全市上下构建了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新格局,形成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鲜明导向。  

二、以考核“助推器”,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综合考核是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的助推器。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和精简高效的考核流程至关重要。

以考促干,为发展攻坚“注活力”。能不能“考”出真本事、“考”到真人才、“考”出真动力,“考题”是关键。注重以考核助力补短补弱闯难关。针对无锡发展中的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加大了生态文明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权重,专门设置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PM2.5年均浓度、城区黑臭水体整治达标率等指标,坚决扛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2018年,无锡在工业增速跃居全省首位的同时,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成为全省唯一两个指标“双达标”城市,提供了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环境有效保护的鲜活范例。江阴市高标准编制长江大保护“1+9”规划,城区PM2.5浓度降幅位居全省前列;宜兴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势推进,关停化工企业114家、整治关停“散乱污”企业2579家;锡山区、滨湖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双双入选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注重以考核助力重点任务见实效。2018年,各市(县)区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指标平均得分率均在90%以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10项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后的164个重点项中,160项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其中22项超额完成,属于推进性质的各项工作也都有了明显进展。注重以考核助力群众满意再提升。“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自2013年开展市级机关绩效考核工作以来,无锡始终坚持“让人民评判、让人民满意”的宗旨,不断健全完善“评价—整改—反馈”工作机制,有效推动机关作风效能提升。2018年度市级机关单位社会满意度评价方法保持稳定,并通过微信网络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度,比2017年度提高了0.7分。

应纳尽纳,为基层减负“释压力”。针对以往存在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等考核问题,中央印发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后,市委迅速贯彻落实。用好“统分法”,确立“6合1”考核事项,将同类事项合并,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一报告两评议”、述法、生态文明、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多部门的考核检查纳入年度综合检查考核,开展“一趟头”考核,有效减少了检查和考核的频次。把好“繁简关”,通过优化现场检查考核流程,压缩现场检查考核时间,做到统筹规范、精简高效,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谋发展、促改革,抓落实、干实事,受到基层的广泛好评。

三、以考核“红绿灯”,畅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考核结果不是简单的亮亮“成绩单”、贴贴“排名表”,更承担着激励先进、改进工作、推动破解问题矛盾的功能。为此,无锡着力抓好2018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运用,将其作为推动“三项机制”在无锡落地生根的一次生动实践。

注重激励先进,让干得好的既受表彰又得实惠。主动发挥考核激励鼓劲作用,为考核成绩好的地区单位和工作实绩好的干部亮出“绿灯”,让其马不停蹄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对评为优秀和第一等次的市(县)区、开发区和市级机关单位命名为“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地区(开发区、单位)”,分别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注重倾斜“基层一线”,评选出10个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镇(街道)”和20名优秀基层党政干部。评先评优凸显“正向激励”,加强对考核中发现的先进典型的鼓励宣传,引导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激励他们快马扬鞭,在更高层次抓落实、促发展、得提高。

注重鞭策后进,让没考好的既加压力又添动力。积极化简单惩戒为多元鞭策,为考核结果不理想、任务未达标的亮明“红灯”,让其停车“检修”“加油”再出发。精准反馈“明差距”。市考核办向各市(县)区、开发区和市级机关单位“一表式”反馈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测评等考核得分情况,反馈材料除单位自身分数外,还提供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三个参考分,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各参考对象对标找差、争先进位。提醒谈话“点问题”。推行考核反馈谈心谈话制度,单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话,通报考核情况、提出改进建议。优化调整“增活力”。强化“有为才有位”导向,根据考核结果,促进“能上能下”机制落实,对“不胜任现职”干部适度实施组织调整。针对考核反映的领导班子年龄老化、源头储备不足等问题,大力选配年轻干部,充分焕发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组织活力和干事动力,形成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倒逼机制。

(无锡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