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2020-01-27 10:44     来源:盐城市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1607次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盐南高新区组织人事部: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省已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的“桥头堡”作用。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有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统筹动员各方力量,切实发挥疫情防控“桥头堡”作用。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属地管理责任,通过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建立健全县(市、区)、镇(街道)、农村(社区)、网格四级防护网络,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体系。农村(社区)党组织要带领群众筑牢第一防线,对来自湖北、武汉等地的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全覆盖排查登记,密切跟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如发现发热、咳嗽等情况立即登记上报,引导其就近就医。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亮明身份、恪尽职守,做好发热人员隔离诊断,强化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切实关心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中小学校、“两新”组织党组织要采取一切应急措施,切实强化本系统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各领域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等,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及时将疫情防控各项部署传达落实到最基层。

二、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疫情防控的“主心骨”作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持续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靠前指挥,激励带动各级党员群众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形成联防联控一体格局。持续强化责任意识,带头坚守职责岗位,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推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持续强化属地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统筹调度各方力量,扎实抓好防治救治、检查筛查、舆论引导、家属安抚、社会稳定等各环节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加强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确保无遗漏、无死角;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坚决隔离和控制传染源,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领导责任,避免疫情扩散蔓延。各级组织部门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引导激励广大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党性觉悟。

三、增强政治自觉,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疫情防控的“战斗员”作用。全市广大党员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接检验,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切实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具体做到“五个主动”:主动落实防控举措,严格监测到户到人,带头并引导身边群众尽量减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主动倡扬社会正气,广泛宣传到户到人,引导身边群众理性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随意转发、不恶意评论,消除恐惧心理,坚定必胜信念;主动配合筛查检测,精准排查到户到人,督促外来人员主动到所属镇村、街道社区登记,发现疑似病例及时报告;主动提高防范意识,重点盯防到户到人,杜绝食用野生动物,避免接触活禽家畜,发现身边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群众要及时上报;主动坚守防控一线,直接从事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党员应佩戴党徽,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基层党员要坚持担当在先、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以主动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为夺取疫情防控战最终胜利作出贡献。

各级组织部门要及时总结宣传在防治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坚定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担使命、抓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中共盐城市委组织部

2020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