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热血铸忠魂!六集文献纪录片《铁军——新四军的故事》今日开播 2021-02-01 15:09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    浏览:1977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四军重建军部80周年,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中共盐城市委联合摄制的六集文献纪录片《铁军——新四军的故事》将于2021年2月1日起每天22:0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教育频道同步播出。全片通过大量的文献档案揭秘、历史遗迹呈现、当事人口述历史、战地歌曲演唱、中外专家解读,建构起新四军英勇无畏的英雄史诗,讲述新四军在烽火岁月里的感人故事。

全片每集50分钟,共300分钟。第一集《东进抗日》;第二集《鏖战敌后》;第三集《鱼水情深》;第四集《团结御敌》;第五集《文化劲旅》;第六集《碧血丹心》。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魂,2月1日晚10:00,让我们一起走进“铁军”,走进新四军的传奇故事。

东进抗日!“新四军”的诞生与重生

1937 年 7 月 7 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在外侮日迫、国难当头的形势下,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国共实现了第二次合作。1937年12月,新四军军部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分散在南方8省14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迅速下山集结,开始了一往无前的铁血征程。

然而,1941年1月,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蒋介石宣布新四军为“叛军”,并取消新四军的番号。遭此重挫,新四军如何浴血重生、重建军部并发展壮大?

鱼水情深,盐阜人“每闻潮声思宋公”

八十多年前,一名美国记者贝尔登来到皖南,他想通过调查,亲自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到底是一支怎样的军队,它和老百姓之间是否像其他人所说的那样和谐一致。

事实上,新四军执纪爱民,不仅在于它尊重群众意愿,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体现在新四军主动帮助群众生产、医疗治病、建房修桥等各种细节。江苏盐阜地区地处黄海滩涂,千百年来,沿海人民饱尝海潮、洪涝和盐碱之苦。新四军一来就要修海堤,盐阜的乡亲们全都将信将疑,在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首任县长宋乃德的带领下,军民团结,齐心协力,只用了四个月的时间,一条长近50公里的海堤如期竣工,被当地百姓称为“宋公堤”。

文化劲旅,新四军“个个能打仗,人人会唱歌”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文教工作者会议上曾说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自建军开始,新四军就十分重视文化建设。抗战期间,新四军创作了众多抗战歌曲,新中国成立后,收录出版的各类新四军歌曲有500多首。这些歌曲表现出新四军的泱泱雄风,抒发了新四军的万丈豪情,激发了新四军的战斗意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江苏民歌《茉莉花》,最初也是绽放在战争的焦土上。这首歌由年仅14岁的新四军文化战士何仿创作,改编自江苏民歌《鲜花调》。从此,《茉莉花》迎着硝烟战火盛开,蕴含着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花语,展现出新四军昂扬向上的文化品格,任凭什么力量都不曾毁灭它。

“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关于新四军这支“铁军”队伍,还有太多热血、激昂的故事值得记住。本部纪录片采访了中外各界人士一百六十多位,包括新四军老战士百位。这些身经百战的新四军老战士年龄最大的110岁,最小的88岁。其中有多位新四军老战士在接受采访后逝世,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影像资料。

2020年8月,该片被国家广电总局列入《关于做好重点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中发布的爱国主义题材纪录片重点推荐片目。

1月30日起每晚23:07江苏城市频道

2月1日起每晚19:50江苏教育频道

2月1日起每晚22:0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一起回顾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向伟大的民族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