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向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亮剑”,市委第8次通报机关作风建设问题! 2020-07-21 15:17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 辉/文 王亚洲/图    作者:    浏览:267次

7月20日,市委召开全市机关作风建设问题通报会。市委书记戴源出席并强调,全市各层各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敬畏之心对待群众、对待市场主体,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改革攻坚的锐气、奋发向上的朝气,持续改进机关作风,大力提升服务效能,坚定不移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攻坚战,齐心协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李驰、市委副书记陈红红出席。

自2017年以来,这是市委第8次召开全市机关作风建设问题通报会。会议对上轮通报会上曝光的作风建设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新发现的一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戴源在讲话中深刻剖析了通报曝光问题产生的根源,并针对这些问题逐一提出整改具体要求。他说,这四年,我们坚持每半年集中通报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然后再集中精力督促整改到位,就是要持续释放一个强烈信号,加强作风建设始终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我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实践证明,很多问题并非难以解决,更不是无法解决。只要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负责任、下决心,相关地方和部门敢担当、善作为,矛盾再大、问题再难也能迎刃而解。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机关作风问题之所以反复发生,一是人民至上的理念还没有深入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公职人员的灵魂和血液,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在环节问题、流程问题、机制问题等方面还没有取得根本性改观,三是作风建设、问题整改没有做到举一反三、无则加勉。

戴源指出,当前,盐城正处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我们既要奋力夺取“双胜利”,更要加快转型为启动现代化建设打下基础,这都离不开产业、项目的支持,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和拼搏,更需要我们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一以贯之抓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效率抓整改,明确责任抓整改,对标对表抓整改,用一个个细节向企业、向群众展示我们的初心使命。同时,各地各部门在政策研究制定环节要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在实施推进环节积极做好宣传解读,让市场主体来“找茬”,倒逼服务主体抓改进。

戴源强调,作风建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往往都与我们干部怕担风险、怕出错、患得患失有关。要注重宽严相济,出台容错纠错负面清单,鼓励引导全市各级干部挺起腰杆担当、甩开膀子干事,持续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不断加强社会面宣传引导,从正反两方面着手,把各方力量广泛动员起来,形成“人人都是作风形象、个个关心营商环境”的共识。要建立作风建设通报制度,做到“一有反映、马上就查,一经查实、立即通报,一经通报、及时问责”,向不担当、不作为“亮剑”,向不作为、乱作为“开火”。

曹路宝在主持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定不移正风肃纪、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汇聚起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以举一反三的思维落实问题整改,主动认领、立行立改通报曝光的问题,深入查找体制机制上的堵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治本之策,做到发现一个、整治一批、解决一类,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企业和群众没有不满意为导向,深入企业基层,主动协调解难,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夺取“双胜利”。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上轮通报的一批作风建设问题整改情况专题片和新发现的机关作风问题通报片。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市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市级机关单位重点、热点岗位中层干部代表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