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关乎你我的“幸福盐城”怎么建?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有“答案” 2020-07-31 20:29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376次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7月31日在盐城举行。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动员全市上下坚持人民至上,建设幸福盐城,抓好“六稳”“六保”,深化“两海两绿”,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

▲市委书记戴源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戴源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群,“听中央号令、抓主要矛盾、下明确指示、靠人民群众”,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打好发展主动仗;坚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凝聚攻坚克难精气神,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挑战极限、积极作为,奋力谱写“双胜利”的“盐城答卷”。

全会指出  

下半年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性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冲刺的关键性半年,是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性半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深刻把握未来发展的“变”与“不变”中砥砺前行、担当奋进。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形势格局之变、趋势要求之变、民生需求之变,确立高目标追求,坚定高质量方向,冲刺高水平小康,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幸福城市。

全会指出

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提质,在转型升级上激发盐城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产业发展是关键,要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坚决守住实体、筑牢根基。一要围绕“强龙头”,攻坚重大项目,以敢为人先的拼劲、逢山开路的干劲、抓铁有痕的韧劲,提升重大项目招引的投入度、推进的落地率、集聚的承载力。二要围绕“立地标”,聚焦特色产业,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走好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路子。三要围绕“优质态”,开展精准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培优育强、不断壮大企业方阵,坚持创新赋能、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助力实体成长。

全会指出

要坚定不移推动开放提速,在对外合作中增创盐城优势。困难挑战越大,越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赢得发展和竞争的主动。要丰富接轨上海的“开放内涵”,全面融入国家战略、推动更深层次对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吸引更多要素集聚,做大做强功能载体、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在城市群战略中打造强支点。要拓展沿海发展的“开放空间”,打造中韩交流开放标杆,织密内外合作开放网络,构筑陆海联动开放通道,在“双循环”格局中创塑新亮点。要构建对标一流的“开放生态”,坚持高标准、提升服务满意度,复制好经验、扩大投资吸引力,拿出实举措、增强政策获得感,在一体化进程中争当示范点。

全会指出  

要坚定不移推动环境提优,在美丽城乡上展现盐城形象。坚持城市与乡村同频共振,经济与生态和谐共生,努力在美丽江苏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典范。站位中心区,以更高定位提升城市能级、更高品质推动城市更新、更高颜值塑优城市环境,建设人人共享的美丽城市。树立高标准,让农民更加安居、农村更加秀美、乡风更加文明,打造人人向往的美丽乡村。擦亮金招牌,持续放大“世遗”效应、当好生态典范,严格控制污染总量、守牢生态家底,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增创生态价值,做优人人倾心的美丽生态。

全会指出  

要坚定不移推动民生提标,在冲刺小康上扛起盐城责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牢牢抓在手上,确保第一个百年目标如期实现,建设幸福盐城。加快富民增收步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仗,加强“夹心层”人群动态监测,提高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线,进一步完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让群众的口袋更殷实。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聚焦更稳定的就业、更优质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更丰富的精神文化,让群众的日子更美满。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完善现代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让群众的生活更和谐。

全会强调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持续深入抓好铸魂补钙,把政治坚定体现在胸怀大局上、体现在坚守初心上、体现在永葆本色上,以理论坚信促进政治坚定。持续深入推进固本强基,配强头雁队伍,建强基层支部,严明党建责任,以大抓基层推动造福基层。持续深入激励担当作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以正确导向引领奋斗指向。持续深入强化作风建设,把“抓好落实”作为头版头条,以“比学赶超”推动干事创业,用“全面从严”优化政治生态,以政治生态保障发展质态。

会议明确

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咬定全年目标,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二是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三是抓住用好战略机遇,不断拓宽发展空间;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全面增强城市能级;五是充分彰显“世遗”效应,着力打造生态品牌;六是切实加大民生投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七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八是认真谋划“十四五”,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全会强调

2020年是“大战大考”的特殊之年,“十三五”和全面小康的“终点线”近在眼前。全市各级干部要锚定目标再发力,聚焦重点再攻坚,提振状态再奋进,以雷厉风行的效率意识、增强“拼”的气魄;以迎难而上的担当意识、激发“干”的激情;以奋勇争先的对标意识、昂扬“赛”的斗志,咬定目标再发力,对标比拼勇争先,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全会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和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开发园区、中心社区)党(工)委书记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