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我市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1-02-10 11:57     来源:组织二处    作者:    浏览:357次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部署安排,将换届工作作为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基层治理、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勾凤诚高度重视,直接谋划部署推进,研判确定“三个百分百”目标,调动市县镇村各方力量,高质量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截止2月8日,全市1759个行政村和627个社区“两委”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本次换届一次性实现村(社区)100%集中换届、村(社区)党组织100%换届成功、村(居)委会100%换届成功“三个百分百”,呈现出基层组织化程度、村书记带民致富能力、班子整体功能、党员群众参与度、换届选举满意度“五个明显提升”。

经过此次换届,全市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为41.6岁,下降5.1岁,45岁以下占比61.2%,提高26.1%;大专以上学历占比55.7%,提高24.4%。其中,村(社区)书记平均年龄为46.3岁,下降3.7岁;45岁以下占比38.7%,提高16.4%;大专以上学历占比68.7%,提高20.3%。

聚焦基层基础,严实推进体系

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提前组织“六抓六清六在先”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采取入户走访、个别座谈、召开座谈会、发放调研问卷等形式,逐村(社区)进行综合研判分析,逐个摸清村情社情选情。第一时间召开全市换届工作部署会,倒排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印发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任务清单》,逐一落实相关成员单位参与联审联查、人选把关等工作责任。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民政局,制定挂钩联系职责清单,利用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专项检查、“四不两直”随机督查等方式,推动真包实挂、严督实导,形成上下联动、纵横协调的工作格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勾凤诚带头下基层,对全市11个县(市、区)开展全覆盖走访,并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专门听取各县(市、区)常委部长汇报,持续压紧压实各级组织部门协调把关责任。

聚焦标准标线,严格人选选配

认真对照“双好双强”选人标准和“三升一降”总体要求,围绕“十不选”负面清单,建立涵盖人选基本信息、现实表现、联审联查报告等档案,实行“一村(社区)一表、一镇(街)一册、一县(市、区)一套”纪实管理,组织开展两次市级人选把关过堂,对换届初步人选开展逐村(社区)逐人审核,倒逼各层各级开展“拉网式”摸排、“过筛式”审核,切实从源头上把好人选关口。重点细化制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单项过堂表,突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四看四评”实绩考量,设置个人工作业绩、带头致富能力、群众满意度等评价指标,树立重实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确保选准人、换对人。统筹县镇城乡各类人才资源,通过内部挖潜优选一批、外部招引精挑一批、镇区机关选派一批的“三个一批”方式,对组织认可、群众公认的“能人型”书记人选,解放思想、不唯资历、大胆使用。

聚焦规矩规范,严密换届程序

严格依照党内条例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照省《换届工作指导手册》,编发流程细化清单,列出党组织换届“一沟通三请示一报告十会议”等事项日程表,明晰各项任务时间节点,确保所有程序无缝衔接。梳理换届政策精髓、操作要点和纪律要求,指导各地编制应知应会业务手册和小巧便携的“口袋书”,做到业务知识“一口清”“问不倒”。举办县级换届业务培训班,将培训范围扩大至县镇村换届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全覆盖业务培训,因地制宜组织换届业务骨干现场观摩试点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通过现场示范和模拟演练熟悉掌握业务,确保选举合法合规、经得起检验监督。在省换届有关问题答复基础上,结合实际适当予以补充,在市县镇村四级换届工作机构中明确专人负责政策口径和操作口径答复,建立自上而下统一的政策答复体系,保持政策权威性,确保基层操作有疑问及时回复、有顾虑及时消除、有偏差及时纠正。

聚焦要环要项,严控风险隐患

将加强换届风险防控作为县镇两级党委主要领导主抓的“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县镇领导“双联直挂”责任制,对重点难点村(社区)实施重点重抓、一村(社区)一策。印发“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要求,延伸宣传触角,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矩阵、电子屏等进行宣传,全面开展思想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推进有关人员签订责任书“三个100%”,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典型案件查处力度,切实立起换届纪律的“高压线”。关心关爱退职人员,逐一开展谈心谈话,解除“进退留转”的后顾之忧,钝化矛盾、排除隐患。制定下发换届选举工作风险点清单,实行换届选举重大事件、重要信息日报制度,加强舆情监测管理,全面掌握好面上换届的动向、及时解决好点上出现的问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省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好选举现场防疫工作。

下一阶段,我市将重点围绕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后半篇文章,制定出台加强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的意见,组织开展走访调研、承诺践诺、兴办实事等“开门七件事”专项活动,强化新班子教育培训和规范管理,引导新班子迅速进入角色、上任即“赶考”,更好地服务基层、取信于党员群众。同时,进一步抓好新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一以贯之推进换届后续工作,切实把换届激发出来的正能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在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开启新征程上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