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1-09-23 15:47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    浏览:549次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次代表大会9月23日上午在市行政中心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曹路宝代表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面朝大海向未来、绿色转型作典范,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的报告。

曹路宝指出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部署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动员全市上下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面朝大海向未来,绿色转型作典范,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市行政中心人民大会堂内,气氛庄重热烈,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500多名党代表,肩负重托、满怀豪情,意气风发地步入会场。大会堂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会标。主席台帷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大会堂二楼眺台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的横幅,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有曹路宝、周斌、陈红红、王荣、羊维达、勾凤诚、陈璐、李泽勇、薛盛堂、张礼祥。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对各设区市党代会召开高度重视,专门派出督导组对各设区市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督导。省委督导组组长李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周斌主持。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周斌宣布,市第八次党代会应出席代表550人,实到541人,符合规定人数。

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向大会发来贺信。

在热烈的掌声中,曹路宝代表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三、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四、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曹路宝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说——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盐城抓住重大机遇、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发展、实现重大跨越的五年。五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胜利完成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成果,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时代答卷。战略地位实现了从“苏北城市”到“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历史性跃升,产业转型实现了从“一业为主”到“多轮驱动”的突破性进展,城乡面貌实现了从“点上开花”到“面上成景”的全局性重塑,生态环境实现了从“盐田滩涂”到“世界遗产”的根本性蝶变,民生福祉实现了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的整体性改善,管党治党实现了从“全面从严”到“纵深推进”的系统性加强。曹路宝指出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砥砺前行,启示尤为深刻、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体会到,旗帜决定方向,必须始终牢记嘱托,确保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思路决定出路,必须始终解放思想,强化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民生决定民心,必须始终勤政为民,保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作风决定作为,必须始终担当尽责,做到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

曹路宝指出

未来五年是盐城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现代化建设,既是奋斗目标,也是发展实践,只有发挥优势创新干才能扛起使命;既承载殷切希望,也提出时代课题,只有笃定前行接续干才能开创新局;既迎来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只有只争朝夕加油干才能兑现承诺。全市上下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胸怀大局、知重奋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发有为,在绿色转型新赛道上跨越赶超。

曹路宝强调

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强富美高”宏伟蓝图,扛起“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典范,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曹路宝指出

盐城将在今后五年,圆满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全方位巩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高品质生活大幅提升,高效能治理不断彰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展望2035年,综合竞争力进入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先进行列,高质量发展跻身东部沿海城市第一方阵,乡村振兴取得突破性进展并走在全国前列,与全省一道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此基础上,再经过15年努力,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城市,让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壮丽图景在盐阜大地变成美好现实。

曹路宝强调

实现未来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资源禀赋,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的建设上示范引领,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上示范引领,在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转型上示范引领,在融入“双循环”格局实现高水平改革开放上示范引领,在推进共建共享共同富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上示范引领,带动全市各领域现代化建设同步提质、整体跃升。

曹路宝指出

“五个示范引领”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扛起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落实了省委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部署,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五个示范引领”上持续发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提升盐城地位、展现盐城担当、干出盐城精彩,让一个充满活力、独具魅力、更强实力的新盐城,快速崛起在长三角城市竞争新版图上。

曹路宝强调

要保持争先姿态、赶考状态,聚焦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努力创造更多率先、示范的实践成果,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一是高水平推动开放合作,坚定不移向海发展,激活现代化的强劲动力。要创新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思路,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内外循环交汇、东西双向联动的重要节点。 二是高质量集聚发展动能,坚定不移创新引领,锻造现代化的核心引擎。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要素链,围绕要素链打造人才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 三是高层次建强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转型升级,夯实现代化的实体根基。要聚力集群发展、打造产业标杆,聚力园区改革、提升管理质效,聚力项目突破、壮大企业梯队,聚力提质增效、做强现代农业,让盐城创造、盐城制造、盐城建造筋骨更强健。 四是高能级建设现代城市,坚定不移城乡融合,彰显现代化的功能品质。要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城乡空间布局,坚持系统思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持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融合融通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 五是高颜值擦亮生态底色,坚定不移绿色发展,创塑现代化的美丽标识。要构建东部沿海的“绿色风光”,打造江苏发展的“碳汇空间”,夯实美丽盐城的“生态基底”,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典范。 六是高品质创造幸福生活,坚定不移共同富裕,增进现代化的民生福祉。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让共同富裕的支撑更有力、里子更殷实、内核更强劲、保障更充分、基础更牢靠。

曹路宝强调

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标准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筑牢现代化的坚强保障。一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刻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二是突出担当新时代新使命,加快锻造善作善成的干部铁军;三是继续走好赶考之路,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四是深入贯彻从严从实,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曹路宝在报告最后说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力量;一座向上的城市,总有一种奋发进取的精神禀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下,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闯出一片勇立潮头、海阔天空的新境界,干出一份百姓期待、群众满意的成绩单,拼出一个属于盐城、属于人民的“十四五”,为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而努力奋斗!

曹路宝报告过程中,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大会书面印发了中共盐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的主要成绩和体会,提出今后五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赓续铁军精神,加强自身建设,锐意进取、务实创新,奋力打造“清廉盐城”,为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提供坚强保证。应邀参加大会的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中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同志,市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七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曾担任地市级领导职务的党员老同志,不是代表的市委直属单位和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协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其他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市一档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属驻盐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