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让盐城农民住好房!住这样的好房!市委书记现场讲解、现场点评…… 2019-10-31 16:13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韩宝贵 郜野乔    作者:    浏览:1269次

10月30日,全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建湖县召开。市委书记戴源在会上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重要讲话的内涵精髓和实践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农房改善工作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切实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市长曹路宝主持,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开颜到会指导。市政协主席李驰、市委副书记陈红红出席。

白墙灰瓦绿树间,秀美乡村入画来。上午,与会同志走进金秋的建湖,感受农房改善工作的如火如荼。“我们看农房改善工作,一看规划,二看户型,三看细节。”来到水乡特色明显的恒济镇恒东村新型农村社区,戴源拿过话筒客串“解说员”,评点当地农房改善工作,叮嘱大家观摩中一定不忘看一看、比一比、学一学。

△市委书记戴源在恒济镇恒东村新型农户社区就农村住房改造做现场点评。

恒济镇吉兴村新型农村社区与老村庄隔路相望,并紧邻镇工业园区,戴源带领大家进社区访农户,看广场、户型、后阳台设计等细节,倾听农民改善住房意愿。

△市委书记戴源在恒济镇吉兴村新型农村社区同村民交流。

在九龙口镇梅苏村,戴源以不同时期的三种形态住房进行正反对比、现场教学,要求一定不能盖错房、用错地。九龙口镇收成村,分管建设的副镇长担任“第一书记”,直接抓农房改善,新村建设和老庄改造同步推进、成效明显。戴源点评,“第一书记”既懂政策又接地气,推动工作事半功倍。

△市委书记戴源调研九龙口镇收成村新型农村社区。

在建阳镇西尖村新型农村社区,戴源要求,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要考虑群众实际情况。走进冈西镇徐王村新型农村社区,戴源边看边听边跟大家一起细算成本账,称赞这里建筑成本每平方米增加100多元就能达到7度抗震设防。上海光明米业建湖万亩优质水稻示范基地里,连片的金黄水稻正在收割,展现了农房改善后农村的巨大变化。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为大家解答用地政策问题。

△戴源在会上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下午,在现场看、现场听、现场议的基础上,戴源围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前期赴建湖、大丰、滨海的调研成果,就如何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推进全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戴源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他指出,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就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我们要站稳群众立场,纠正任务观点,尊重群众意愿,积极推进农房改善工作。要全面了解群众需求,设计“退老宅拿新房不贴钱”的房型和满足不同需求的户型,制定有吸引力的“进城入镇”政策。要算好农民支出账、财政平衡账,推广“不招开发商只选工程队建房”,实现“农民能承受、政府不负债”,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要以行政村为单位打破固化的土地区位,实现节约用地的集中居住,同步考虑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更好地保障农民利益。

曹路宝在主持讲话时说,要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干事热情,扎实做好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要尊重群众意愿,准确把握进城、入镇、留村人口规模和分布状况,分类制定安置政策,科学规划空间布点,精心构思房型方案,有序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做好乡村旅游道路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特色村庄打造、历史文化保护等工作,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上。

这堂专题党课生动精彩、分析透彻。“今天的党课既是党性教育课,又是专业辅导课,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农房改善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农房办负责人管亚光表示。“坐在办公室都是难题,走到基层都是办法。农房改善的过程,也是和群众不断互动的过程。戴书记的党课很有针对性,有很多细节是我们长期从事农村工作的人都想不到的,让我们深受启发、很受教育。”阜宁县陈集镇党委书记张正华说。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这堂党课让大家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领会和把握,我们将加快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和各直属单位以及省属驻盐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小组、各蹲点指导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道、中心社区)、各重点经济园区党(工)委书记等出席推进会并聆听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