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市大丰区:机关党建“三走进”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20-07-06 11:34     来源:    作者:管晓军 杨 晨 王淑君    浏览:349次

他,白天在区直部门工作,晚上则走进田间地头,到挂钩村落实秸杆双禁工作包保责任;她,利用工作之余走访挂钩企业,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他们,起早利用上班前的时间,到包干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在区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以“走进农村办实事、走进企业促发展、走进社区强服务”为内容的“三走进”活动,实现机关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活动进基层,奉献双岗位”,有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润物无声,共筑堡垒办实事

“这次活动,我们邀请了西团镇新中村几名有创业意向的年轻人,请在座的各位老总多多出谋划策,帮助他们拓展创业思路、制定创业规划”,在大丰团区委组织的第一场“青微沙龙”上,来自团区委结对挂钩村的五名创业青年成为了“主角”。


大丰区以“开放式大党建”思维为引领,从“党建资源大统筹”入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机关党组织与“双弱”(软弱涣散、经济薄弱)村进行联建,以理论“联学”、阵地“联建”、发展“联抓”、人才“联培”、服务“联做”为抓手,着力打造“机关+农村”党建品牌,有效搭建了城乡党组织间联系、服务以及资金、物资等资源向农村基层流动的桥梁。

近几年来,大丰区委组织部每年都组织机关党组织与村(居)党组织签订党组织联建协议书,从“共建美丽乡村、共抓组织建设、共帮困难群众、共享党建资源”等十个方面,与联建村共同开展党员教育互动、扶贫帮困互助、干部培养互补、和谐社会共建、兴办实事工程等各项活动。截止目前,区级机关党组织共帮助挂钩村化解村级债务近600万元,修建农桥70多座,硬化农村公路近200公里,与挂钩村(居)共同开展党组织活动累计近2000次。

千帆竞发,共渡难关保增长

“企业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完善了没有?员工每天的测温记录和厂区的消毒记录在哪?”“目前企业运行方面有什么困难?库存原料够不够用?物流是不是正常?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助协调解决或者向上反映的问题?”……

战“疫”期间,区工信局副局长朱红斌几乎每天都要到自己挂钩服务的江苏海昇新材料有限公司“打卡”,查看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询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大丰区委作出了“全力支持和帮助企业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决定,并在第一时间选派了417名区直部门科级干部挂钩服务417家规模工业企业。挂钩服务企业的干部积极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组织复工生产过程中,对政府服务的需求以及自身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同时,在减轻企业负担、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以及协调解决企业资金、用工等实际困难方面,为挂钩企业提供政策保障、要素保障和服务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候,大丰区417名区直机关科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积极深入挂钩企业一线走访调研8000多人次,累计为企业化解各类问题和矛盾1023件,以实际行动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

一呼百应,共履义务促和谐

“张奶奶,上次帮您申请的门诊慢性病待遇,经专家审核已经批下来了。下次您再去看病呐,就能享受到我区关于门诊慢性病的相关待遇啦!”6月一天,在大中街道大刘社区居民张奶奶家里,同时认领了政策咨询岗和业务代办岗的大丰区医保局党员志愿者田卫燕,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她。

组织区级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是大丰机关党建坚持了多年的“常规动作”。特别是近年来,区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以“走进社区转作风、服务居民促和谐”为主题,以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目标,通过建立在职党员社区表现征询和反馈制度、结合党员干部个人特长和单位职能开展认领责任区义务岗等活动,先后有26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认领党员责任区896个,责任项目7000多个。同时,在24个城市社区,成立了15类68支以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爱心服务队”,常年为社区居民义务提供环境整治、法律咨询、业务代办、法制宣教等志愿服务。部分职能部门还专门派驻人员到社区,依托社区服务大厅设置便民服务窗口,公开服务项目和内容,实行“集中办公、一站服务”模式。还有部分驻社区机关党组织热心相助、慷慨解囊,为所在社区协调解决了部分办公和活动用房、电脑、桌椅、体育活动设施等实际问题。


大丰区机关党员干部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将服务融入党建,将资源投向基层,干部改进了作风,群众得到了实惠,真正彰显了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