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阜宁:“大党委”为社区治理“聚力赋能” 2020-11-09 17:45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226次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近年来,阜宁县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机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治理水平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该县阜城街道光明社区的卞永彩老人行动不便,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很少出门,跟他结对子的社区志愿者到老人家里,帮他买菜,做饭,解决了老人生活难题。志愿者协会是社区“大党委”重要的共建单位,光明社区有2500多户居民,通过走访调查,新盛社区党委分类整理了近400条居民意见,像卞永彩这样的35户困难老人都有志愿者一一对接。“只有知道了百姓需要什么,然后我们社区党委带动我们社区志愿者去做,这样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里。”阜城街道光明社区党委书记胡炳将说。

依托志愿服务,社区工作焕发了活力,但还有一些在社区内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借力各职能部门。2018年起,该县通过吸纳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建立基层“大党委”党建联动机制,提升社区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个月,我们社区组织所有共建单位都要一起开联席会议,商议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社区有了大党委,我们力量大了,资源多了,服务也更强了。”阜城街道新盛社区党委书记吉佳兰说。

阜城卫生院是该社区大党委的共建单位,按照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绝、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的原则,与社区一起开展健康服务进社区,切实解决了群众保健难问题。“每个季度都对我们进行身体检查,很全面,方便了老年人,也给我们省了不少钱。”阜城街道新盛社区居民王其林说。

盐城麦宝卫浴有限公司是阜城街道一家大型卫浴洁具、厨房设备制造公司,也是街道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和挂钩社区共同筑牢疫情防线,保障社区居民身体健康。“我们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社区也在员工招聘、办理社保上给我们提供帮助,形成了良性互动。”盐城麦宝卫浴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陈柏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现在有事就找党组织,正在该县基层社区变成常态。2020年10月12日上午10点,向阳社区接到群众来电,向阳小区供水管道出现爆管。接到电话后,社区向共建单位县自来水公司快速反映,仅用20多分钟就完成抢修。

做饭没水,对于社区和自来水公司只是一次突发事件,但对群众来说,却是吃饭生活的大事。为了保证任何时候都能高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大党委”成立以来,向阳社区通过“资源、需求、服务”三项清单,每月邀请驻区单位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商讨落实共建方案。整合资源聚力量,共驻共建办实事。近年来,向阳社区联动“大党委”成员单位,构建“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三级融合服务体系,开展党建互动和双向服务,引导驻区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如今,该县已在阜城街道8个社区形成“大党委”工作机制,实现对辖区内4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资源的全面有效整合,每年实施共建项目73件,为社区居民解决难事1000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