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娄勤俭在盐调研“十四五”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0-10-15 10:56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    浏览:335次

10月13日至14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十四五”时期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在我市调研,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抓住用好重大发展机遇,按照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系统谋划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特色彰显的新路子,努力把沿海打造成为绿色产业集聚带、滨海特色城镇带和美丽生态风光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郭元强参加。市委书记戴源汇报有关工作情况,市长曹路宝陪同。

▲省委书记娄勤俭考察盐城滨海港10万吨级通用码头,了解码头运营情况。

娄勤俭首先来到我市滨海港10万吨级通用码头,察看航道水质,了解发展规划,指出要在做好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围绕产业链扩大延伸发展临港产业,同时要在整体范围内高标准做好污水处理及循环利用工作,瞄准先进水平推进综合能源管理。在考察我市湿地森林资源、自然区保护情况后,他希望我市要以保护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为契机,打造具有鲜明生态特色的滨海美丽之城。娄勤俭强调,要对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大沿海中心城市的风貌和文化符号进行科学设计,统筹规划建设,形成由南向北、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滨海城镇带。

▲省委书记娄勤俭考察黄海森林公园。

▲黄海森林公园。

调研中,娄勤俭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南通、连云港、盐城和省有关部门关于沿海发展的情况汇报。他说,江苏沿海地区地处“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区域,处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近年来发展通道全面打开,发展基础持续向好,发展质态不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要高度重视,把沿海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一个战略重点来抓,提高站位,把握规律,以世界性眼光高起点布局,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把握机遇,加快推进。

▲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十四五”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娄勤俭指出,谋划沿海发展要系统规划,加快构建江海河湖统筹发展格局。要把沿海发展放到全省江海河湖整体布局中来谋划,实现江海联动、河海联通、陆海呼应,促进要素在更大范围流动配置;放在全国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来定位,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成为长三角重要的产业承载地和新增长空间。在此基础上,要系统规划沿海发展整体布局,按照主体功能区理念,科学布局沿海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空间,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边开发边破坏的老路。

娄勤俭强调,要扎实推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沿海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实施重点推进,以集群、绿色为导向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以滨海风貌为特色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标志性亮点,以保护生态为前提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以互联互通为目标增强交通基础设施对沿海发展的支撑力。二是要注重协调发展,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激活江苏海洋文化基因,强化海纳百川、开放包容、协作奋进的精神气质。三是要强化要素供给,用足用好沿海现有的各项改革试点,大胆探索、实现突破。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职能主动作为,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形成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十四五”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戴源表示,“十四五”即将启幕,盐城将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把推动沿海发展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把握发展规律,坚持高点定位,围绕建设长三角北翼制造业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产业带;围绕放大黄海湿地“世遗”效应,打造人海和谐的风光带;围绕构筑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打造内联外通的“金腰带”;围绕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定位,打造宜居宜业的城镇带,努力将“空间大”的资源禀赋变成“发展强”的现实优势,成为东部沿海发展质量高、活力强的蓝色增长极。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