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网格化党建筑牢战“疫”防线 2020-02-10 11:25     来源:先锋网    作者:翟洪华 刘汉文    浏览:496次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盐城市各级组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关于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突出政治任务,全力构建网格化党建战“疫”体系,在一线坐标中树旗帜、筑堡垒、投精锐,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战“疫”优势,精准有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体系扛责任,梯次筑牢防控“主阵地”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网格化党建为载体,健全完善由县镇村到网格的四级防控网络,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点对点引导全市网格党员“进村进户守卡口”“入网入格访家庭”,推动全域化分片包干、全覆盖滚动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形成支部促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快速战斗队形,全市3.3万多名专兼职网格员在1.7万多个网格中牢牢织起纵横交错的“红色防疫网”。注重在防控一线考验党员、淬炼党性,结合村书记“百千万”工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建立党员干部考优察劣“特殊档案”,市县组织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镇村社区,现场考察党员在防控疫情中的表现,进一步压实村社区党组织属地责任,强化党员干部“宣传员”“战斗员”主角意识,持续推进党员在网格战“疫”中亮身份、展作为。盐都区、亭湖区开展红网格全天候响应服务,引导网格党员落实好排查、宣传、稳控重点任务,实现全覆盖、零距离。

聚合力增动能,纵深延展防控“火力点”

以网格党员为“神经末梢”,镇连村、村对组、组接户,搭建紧密联通“循环网络”,有力汇集各方资源,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群防群控。线下线上同频共振、双向衔接,实现防控“24小时不断线”。线下横向到边、严守防线,网格党员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逐户逐人深入排查疫情隐患,全程跟踪处置防控情况,落实落细相应措施,确保无盲区、无死角;线上纵向到底、灵活攻坚,网格微信群快捷覆盖常住户,网格党员第一时间向下传达防控信息,向上反馈工作动态,实时在线互动,凝聚战“疫”合力。发挥“共驻共建”机制,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区域党建联盟同向发力,组织网格党员无缝对接驻区企业、社会组织,在防控宣传、物资捐献等方面献计出力,增强防控“火力”,群策群力解难题克时艰。大丰区构建“党总支+网格+党员志愿者”防控架构,组建党员突击队,发放党群联系卡,整合资源联防联控战疫情。

鼓干劲振士气,全域稳固防控“桥头堡”

在疫情防控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市网格化党建战“疫”既有深度,也有温度。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县镇村基层单位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详细检查了解防控工作,慰问勉励一线战斗人员及家属,激发斗志、鼓舞干劲。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领党员担当在前,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承诺,勇于在梳网清格战“疫”一线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巩固防疫成果。市县组织部门邀请专家开设心理指导系列网络课程,推送至全域网格,为隔离人群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提供人文关怀。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引导积极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健康监测、生活保障等工作,送上爱心生活礼包,提供生活用品采购、送餐、快递收取、水电修理等服务,安排专人清运生活垃圾。盐南高新区网格支部书记带头,网格员党员争当居家隔离服务助手,做好物资代购、心理疏导等工作,让居家隔离户不“断粮”,不“心凉”,以“暖人心”实现“稳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