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东台:小网格里打好大战“疫” 2020-02-20 09:59     来源:东台市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269次

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载体。东台市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战“疫”新模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健全组织聚合力

东台市在现有网格化社会治理基础上,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网格为单位,就近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城市社区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区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责任网络,农村建立“镇区党工委-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责任网络,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原则,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沉一线。

统筹资源织密网

联动村(社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社会资源,全力参与人员排查、小区进出管理、疫情防控宣传、特困人员帮扶关爱等工作,特别重视补位物业力量薄弱、防控难度较大的老旧小区,做到“四清四报”,即“人口清、户数清、变化清、问题清,报需求、报变化、报隐患、报动向”,严密守牢基层防线。

党建指导提质效

搭建“党委树旗帜、支部强堡垒、党员争先锋”的工作班子,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审核的方式聘用一批网格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指导网格党组织班子建设、规范工作活动、协调各方关系,引领和带动本网格党员积极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活动,实行群防群控,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见细见效。

党员联户优服务

推行党员联户“一加十,十加百”制度,即每名党员先锋骨干,辐射十名党员志愿者,联系百户居民群众,按照“承诺领办、规范运作、迅速响应”要求,将群众诉求特别是居家隔离人员、空巢老人、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的需求,按照时间先后、紧急程度、分属类型梳理后,与网格党组织和职能部门精准对接,有效破解“谁来解决”与“解决什么”的难题,真正让制度优势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