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全“心”升腾“疫”线关爱 2020-02-24 10:00     来源:交互点    作者:    浏览:594次

“抗击疫情是首要的事情,我在武汉、你在盐城,一样同心战斗,有组织关怀尽可放心,等春暖花开凯旋时,一定给你补一场浪漫婚礼……”在党组织的关心下,一场特别的婚姻登记上门服务,让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对医护“伉俪”在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前顺利“完婚”。连日来,盐城以坚强有力、务实有效的关爱服务机制举措,持续激励一线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自党组织的融融暖意涌动“疫”线。

齐心:高效运转关爱组织力

为切实解决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后顾之忧,盐城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委组织部牵头实施关爱援鄂医疗队队员、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十件实事”,制定下发市及地方有关部门关爱工作职责清单,充分凝聚市卫生健康委、市发改委、市教育局等市直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组织部门力量,倾力构建关爱一套关爱政策措施、一份关爱基础台帐、一张关爱职责清单、一项关爱联系机制“四个一”服务保障机制,合力抓实抓细援鄂医疗队队员、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关爱工作。

市县组织部门组织所属村社区党组织组建“红色服务队”,安排志愿者为有需求的援鄂医疗队队员、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生活物资采购、老人陪护等服务;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安排骨干教师,根据需要“一对一”结对援鄂医疗队队员、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开展视频学习辅导、心理辅导;工会组织协调民营企业尽量不安排援鄂医疗队队员、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从事紧迫性岗位,使其兼顾家庭……

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卫健、教育和群团等各类优势资源集中产生“催化反应”,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各项关爱工作逐一到位,走访慰问、后勤保障、心理疏导、保险保障等关爱“组合拳”在“疫”线有力打出。

贴心:精准投射关爱嵌入力

市委组织部全面组织摸清五批次248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在盐800多名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基本情况,细致梳理老人生活照料、子女学业辅导、配偶轮换岗等需求,逐一纳入关爱家庭档案信息库,按需协调所在医疗单位、市直相关部门、村社区制定具体的定制化帮扶措施,推动精准关爱到位。市县组织部门从留存党费中专门安排14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由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带队开展慰问援鄂医疗队队员、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庭,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100余户医疗单位“双职工”家庭的调岗调休需求得到倾斜照顾,700多名一线医务人员获赠各50万元额度保险保障……你们坚守好战位,我们定全力巩固好后方。

“现在这个花钱也难买呀,这个‘爱心菜’真是周到,党员同志还和我们老人、小孩畅叙‘贴心话’,娘家人太细心了!”“感谢组织的关怀,这批口罩真是雪中送炭!请组织上放心,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接过一件件来自党组织“娘家人”冒雪源源送达的“暖心包”,感受着党员同志的亲切问候,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一句句话语充满着感激,配备的牛奶、大米、口罩和消毒酒精等物资及时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你们的爱,我们来守护。”230多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关爱守护团队”亮出了鲜明的服务承诺,分年龄、分区域结对50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精准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有党委政府的细致关怀,家里一切都很好,你要好好工作,注意做好防护,为家乡人民争光!”援鄂医疗队队员李青的丈夫向妻子实时“播报”家中情况,真情细致的关爱服务让他们倍感温馨。

暖心:有效聚合关爱感召力

“抓好一线后勤保障,及时出台兑现疫情防控临时性补助、值班伙食补助、绩效工资、工伤医疗等各项政策”“各类评先评优注重向疫情防控人员倾斜,优先安排表扬层次和名额”“注重在一线发现、培养、发展党员,持续加强党内培养激励”……一项项硬核暖心举措,切实激发出援鄂医疗队队员、一线医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虽然我不是党员,但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我和‘先锋’战友们,连续战斗了20多天,亲眼看到党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亲身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真切初心,我更加坚定入党的决心和信心……”像这样的情真意切的入党申请书,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88份。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及时关爱激励,认真把关吸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已有10名同志经批准光荣入党。

“出发前,在党旗前的宣誓,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直到现在,我都能感受到那份激动和自豪。”“我和队友们并不孤单,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暖心关怀,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夺取胜利!”“有组织全方位的真情关怀,虽有牵挂,大家依然全身心工作,春暖花开必平安凯旋!”这是盐城援鄂医疗队队员战“疫”日记里的温情文字。

大疫无情,人间有爱。党组织投射在一线的责任担当,“后援团”传递在战位的关心关爱,温润着每个“疫”线战士心田,“铠甲勇士”义无反顾冲锋陷阵。众志成城,不获全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