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红色战“疫”挺立“铁军”脊梁 2020-03-02 11:10     来源:先锋网    作者:    浏览:1022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新四军曾经浴血奋战的红色沃土——盐城,战“疫”新“铁军”赓续传承红色基因,云集一线汇成浩荡“铁流”,鏖战突来之敌“新型冠状病毒”。“天使白、盾牌金、工线蓝、志愿红、环卫黄……救病患、搞排查、送服务。”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的号召下,全市2.6万多个党组织、47万多名党员,自觉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诺言,在医院、社区、机关、企业各领域,穿插“疫”线、冲锋前沿,筑起座座坚强堡垒,挺起道道先锋“脊梁”,全力用行动丈量初心厚度、用汗水描绘使命光度、用时光刻画信仰深度,绽放的“铁军”色彩让“疫”线上党旗高扬、党徽添光。

战前沿续荣光

“逆行”正是党员的“前行”。2月10日凌晨,千家万户熟睡梦乡的时刻,盐城市中医院9名护士,接令迅疾集结出征,目标武汉。此前一天,盐城第二批援鄂医疗队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先头部队已火速开拔“前线”,驰援力战正酣的前线医疗队。号角一响,战书纷至,医疗队迅速组建,党员骨干筑起“临时支部”堡垒,列好“疫区逆行”阵形,发起战“疫”冲锋,打响除“魔”战斗,“铁军”战场印刻着先辈冲锋陷阵的足迹,更砥砺着亮剑必胜的勇毅。

挺身危难、勇挑重担,有力彰显着盐阜儿女听从党的号令、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陷阵,不计得失,不怕牺牲,我们时刻准备着。”深夜2点多,在连续坚守的防控岗位上,盐城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万淑华一接到出征通知,便匆匆整装,一早待发,顾不上回家看上父母、孩子一眼。“市委、市政府和830万盐城人民是你们的坚强后盾……让我们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盐城市委书记戴源的誓师动员让大家激情涌动。简短叮嘱、拥抱、祝福,擦拭送别亲人眼角的泪花,满怀老区人民殷殷嘱托,队员们马不停蹄地出征。

“来武汉已多日,心里有点想家,有点想宝宝,但我知道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共产党员必须义无反顾地向前冲!穿着防护服,不能吃东西、喝水、小便,多少回觉得快撑不住时,组织力量、战友同袍又共同支撑挺立,要团结战斗下去!”这是盐城市首批援鄂医疗队员战“疫”日记。虽然是临时组建的团队,但在党组织的指挥凝聚下,“勇士”们信念笃定、并肩作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盐城市第一、二、三人民医院的定点救治前沿,分秒间记录着同样的战斗。

2月19日,盐城市又一批178名医护“勇士”与家人同事匆匆告别,循着前四批战友的足迹,坚定从容踏上赶赴湖北战“疫”征途……万家团圆时,我送你出征,春暖花开时,我迎你凯旋!

入战位守平安

没有请战书,没有誓师会,虽不在医护第一线,同样闻“疫”而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疫情发生以来,盐城各级机关部门、村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域联动、全员参与,迅速建立县镇村户四级防线。交通卡口、超市、药店…… 涌现“党员服务站”“党员示范岗”,街巷、小区、楼道……活跃“疫情宣讲员”“防控联络员”“先锋突击员”,防控阻击战精准有序推进。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担当投射在战“疫”一线,一名名党员的初心使命映照在战“疫”点位,一幕幕深情动人的场景画面温润大家心田,感召着众多“战士”申请“疫”线入党,接受组织考验。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腊月二十九,盐都区园垛村主任李峰林正挨家挨户摸查时,突然获知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离世消息,未能见儿子最后一面。“儿子的葬礼一切从简,不办席,不请客!”李峰林强忍悲痛作出决定,家人当即反对。“疫情这么严峻,人员聚集最容易传染,我们正在挨户动员,不办酒席聚餐,村里很多横幅标语都是我悬挂张贴的,作为一名党员,坚决不能坏规矩,特殊时期只要我们心意到了,相信儿子会谅解我们。”李峰林耐心劝说,最终得到家人的理解,他主动向村里作了报告,简单操办丧事后,又奔向防控一线。党员的鲜明示范下,居民纷纷配合防控。

“红烧牛肉味的吃腻了,明天换成老坛酸菜的吧。”“这个信息要核查一下,确保无遗漏。”午夜1点,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的战“疫”党员们,片刻间“吐槽”“月光晚餐”,随即又忙碌起来。早晨4点多,消杀“黄马甲”已经“上线”,对这些环卫战线中朴实党员来说,或许没有华丽辞藻表达战“疫”心情,但却用行动告诉大家,守护安全他们一直都在。“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大家不听话;宁愿涨点膘,也不在外飘;长膘是富态,乱飘是祸害……”朝阳初上,射阳县新利村书记唐会兰如期“主播”自编的防疫顺口溜。战“疫”关键时刻怎能松懈,村居党员干部自创淮剧、快板持续强化宣传引导。这些只是战“疫”场景中的一组缩影,全市各级党组织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带领广大党员推进重点任务再排查、再过细,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耐心和坚守让一个个隐患无处藏身,让群众生命健康更加安全。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您这么大岁数了,还是待在家里多休息,防疫有我们呢。”“我是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必须和大家一起战斗,给乡亲们带好头。”亭湖区新兴镇镇西社区80岁硬朗老党员郑长海“倔强”上阵,主动到居民家中宣传防控知识,凭着党性威望劝阻一场场难舍聚会、协助推动一家家配合防控。东台老党员张瑞国,每天骑着三轮车,背着药水机,清理消毒村里每个垃圾桶,路上看到谁没有戴口罩,他总会“吼”住那人,赠他一只口罩,“命令”戴起来。战“疫”中众多老党员“退休不褪色”,发光发热,争当“夕阳红”斗士。

同心必克时艰。为保障基层党员干部全力奋战,市、县组织部门相继出台多项激励保障措施,并从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1400多万元,有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单位和定点救治“疫”线,慰问关爱一线战“疫”人员及家属,及时协调解决紧缺物资、口罩生产企业用工需求等难题,进一步示范带动广大党员积极履职、发挥作用。

促生产增战力

战“疫”旗帜下,党的组织链和企业生产链高效啮合运转,释放出源源组织力。“我们厂要紧急恢复产线,生产医用无纺布,但年前已申请专变暂停,能否明天就能恢复启用800kVA变压器?”正月初六,东台红恩新材料公司向三仓供电所打来电话。党支部书记周宇立即带领技术一线党员现场办理复电业务,紧张有序展开复容布线作业,很快该厂恢复生产。面对医疗物资紧缺和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各级党组织积极应对化解、全力协调保障。

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失防万一。“这些非紧迫岗位坚决不复工,口罩、消毒液一定要每天按要求配备到位,职工就餐错峰错位还得细化一下……”在属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有序组织指导下,申报复工的企业党组织扛起责任,严格按照“十有五达标”规范,逐条逐项进行现场“过筛子”,严控每一个环节,严查每一个隐患,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帮助招录熟练工人、协调办理复工手续、严格审核复工员工,多亏村居党员同志分担了许多细致的工作。”响水吉川防护有限公司负责人言语间充满感激。

防疫与生产必须两手抓、两不误。高质量组织产业链相邻企业转产防控物资,无疑是扩大产能保障供应的突破口。“这是进口自德国的检测仪,我们响应党的号召,以最高标准保证最优产品质量。”盐城恒天无纺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指着机台上的装备,昔日生产妇幼用品、宠物用品的企业正全力转产口罩材料。“现在疫情严峻,我们日夜加班,多生产一只口罩就多保护一个人,吃点苦、受点累值得!”建湖利达制衣有限公司车间党小组组长老张对转产扩能满是自豪。

聚合力稳防线

组织号召就是最强音。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踊跃响应、慷慨解囊,不断发出“红包雨”。“在这个节骨眼上, 作为民营企业党组织,我们不冲在前谁冲在前?我们不尽力谁尽力?”在指挥捐赠物资装车时,盐城华源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锦才语气坚定地说道。得知武汉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后,13名党员吃住在厂区,带领员工扑在生产线上开足马力,20多万副医用手套顺利通过物资捐赠车,载着温暖爱心驶往武汉。

“500万、30万……”捐款纷至沓来。“我做的这点事太微不足道了,只能表明一下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遇到灾难时的态度。”曾经宁可乘廉价航空省下240元机票费的“吝啬”老板——大丰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加森,毫不吝啬地向大丰党员关爱基金捐赠10万元。此前,他早已组织旗下的江苏森月坊公司放下所有外贸订单,全力生产防护口罩。

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带领下,全市社会组织志愿者穿梭于大街小巷,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大丰红色驿站、东台义工联、阜宁大城小爱、响水助力微梦公益协会……他们“入网入格入家庭”积极开展宣传服务,他们“进村入户站卡口”勇守防控“疫”线。

“妹子,今天你们一家身体感觉如何,不舒服及时通知我。”“大妈,你们家里有需要我帮忙办的事情,随时吩咐啊!”“大爷,这是青菜、山药和笋干等蔬菜,还需要什么,尽管说!”连续多日,党员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在线”坚守防控隔离重点战位,“红色快递员”送上“暖心服务菜单”,提供防护用品供给、日常生活保障、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让居家隔离户不“断粮”、让返乡人不“心凉”,不让疫情传染“心灵”。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春寒料峭的卡口,有党员于万籁俱寂中守护香甜梦境;在风险重重的留观点,有党员于有限防护中清运有害垃圾;在颠簸不平的小道,有党员于简易板车中巡查安全隐患;在机器轰鸣的车间,有党员于超常负荷中赶工紧缺物资……正是有党组织中流砥柱、堡垒压阵,党员“铁军”无畏坚守、硬核冲锋,才有“你我他”安全的家。

坚定信心,红色战“疫”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