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党建花红满眼春——2019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回眸 2020-03-04 10:29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严士祖    浏览:627次

编者按

风雨洗征程,花报满堂春。2019年,全市组织部门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抓好干部、人才、基层党建、公务员管理、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辟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今天起,陆续推出2019年度全市组织工作系列回眸,敬请关注。

盐阜大地,经风历雨,党旗高扬,砥砺前行。脱贫攻坚步履铿锵,美丽乡村如花绽放,基层治理日新月异……在盐城改革发展的大潮中,活跃着成千上万个“战斗堡垒”和“红色先锋”,汇聚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

2019年,我市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不断压实党建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加强队伍建设,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域提升。

高站位:为有源头活水来

七月的水乡,花开正盛。凌晨3点半,建湖县高作镇合兴村村组干部和低收入农户已经在集体虾田里忙得不亦乐乎,船上倒虾,埂边收笼,院内装箱,分工有序。“按照行情,水稻养虾,一田双收,每亩能有4至5千元的纯收益!”合兴村党总支书记杨定高骄傲地说。

这是合兴村成立创业型党组织,因地制宜发展“稻虾共作”模式的一个镜头。通过将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路径。

2019年,我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坚持高点站位,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通过党建引领,围绕产业发展、政策保障、内外共促等精准脱贫路径进行探索和实践,确保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的坚强领导就落实到哪里。

总结推广农村支部“强村十八招”“富民七法”,市四套班子成员带头挂钩33个经济薄弱村,召开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推进会,推行“1+3”挂钩帮户、“N+1”包保扶村……一个个破题之举陆续推出,有力推动了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为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鲜活样本和有效指导,精准扶贫一下子找到了准星。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合力,久久为功。针对市情实际,全市组织部门大力推进在发展富民一线设置党组织,共建立产业链和农民经纪人党支部210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2477个、家庭农场党支部41个,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火车头。

一年来,在全体干群的努力下,全市10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滨海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苏北第一。

补短板:打铁必须自身硬

“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把歌儿唱起来,舞步跳起来……”去年10月1日,一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文艺活动在大丰区白驹镇狮子口村党群服务中心拉开序幕。这个占地28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宽敞明亮,设施齐全,来者无不心旷神怡。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村党群服务中心327个。全面推进“党建元素拨亮行动”,悬挂统一标识、党徽党旗,所有以烈士命名的村(社区)专门展示烈士生平事迹,部分村(社区)还设置党员形象栏、党员宣誓室等,旗帜鲜明打上红色烙印。

“责其所难,则其易者不劳而正;补其所短,则其长者不功而遂。”基层党建工作量大面广,必须补差补弱,推动全面进步。

一年来,市委直面问题不回避,查漏补缺,化短为长,步履坚实走好每一步:制定出台党建考核实施细则,实施干部任用看党建“四必四有”,连续6年向县委书记发放抓党建提醒函,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大抓党建、夯实根基;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制定“1+3”制度体系和193条整改措施,19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转化;实施城市党建“五化提升行动”,下拨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4880万元,实施服务项目1413个;抓好“两个覆盖”,全年新单独组建“两新”党组织204个,成立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全市77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全部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党组织8个。

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集中精力整治村(社区)办公场所“牌子乱象”,从规范外部标识牌、清理内部标识牌、取消制度牌等5个方面组织推进,共清理各类牌子17万块,清理规范工作基本到位。

强队伍:群雁高飞头雁领

“我是一名退伍士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需要我到哪个地方工作,我就到哪个地方去。”2016年底,射阳县退役士兵卢明东放弃企业主管的工作,经过组织选聘,任四明镇新塘村书记助理,通过“多看、多听、多跑”,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逐步得到当地党员群众的认可。由于工作实绩突出,2019年,卢明东被任命为四明镇新塘村党总支书记。

早在3年前,我市就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退役士兵“村干部培养选聘千人计划”,目前共有1511名优秀退役士兵在村任职,其中9人担任村书记、175人进入“两委”班子。“卢明东们”的上岗,既拓宽了退役士兵就业再就业渠道,又改善了农村和城市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取得了多赢的社会效应。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选拔和培育一批有威信、有能力的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

我市从“选、育、管”入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全面推行村书记“县镇共管”,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444人,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40.5%,10名村书记获“百名示范”、105名村书记获“千名领先”称号。择优选派561名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培养大学生“定制村干”109名,第一批毕业生已到村任职。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29名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全部清理到位并配强补齐。出台村党组织书记考核激励实施办法,2019年全市村书记人均报酬6万元左右。乡镇党委换届中,全市共提拔39名优秀村书记进入镇级领导班子,极大地调动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这一年,我市2.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如跳动的音符,在盐阜大地谱写奋进旋律;47.8万余名党员,如春天的种子,在红色沃土播撒希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盐城党建步子必将更加刚健有力,领着我们向前去!分享到微信QQ好友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