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最是红色动人心 2020-03-17 15:21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1096次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这句响亮的口号,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当成千上万个“红色先锋”在火线上用行动诠释初心之时,也有一大批优秀分子充分感受到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他们以党旗为指引、以党员为榜样,主动接受党组织考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盐城市注重在一线中发现、培养、考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把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激励广大一线人员坚定信念、奋力拼搏,不断展现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正向反向双激励,点燃入党思想“火花”

“疫情发生后,我们村党员带头冲锋在前,让我切身感受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2月3日,自愿在村口帮助测量进出人员体温的阜宁县沟墩镇条岗村“90后”青年李运珠说,“每次看到他们身上佩戴的党徽,打心眼里感到羡慕和向往,就想和他们一样,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面对疫情,行动是最铿锵的语言。在盐城的医院病房、街头巷尾、乡间村落,每一个有需要的地方都能见到党员的身影,他们主动下沉到各自行业领域前沿一线,协助做好防治救治、检查筛查、家属安抚、社会稳定等各环节工作,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盏明灯。盐城市注重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总结宣传在防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党员典型,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培树起一面面旗帜,引导更多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靠拢,把使命担起来,把责任扛起来。同时,盐城市还围绕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从严从细开展日常监督,对6名防控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通报处理,教育引导大家深刻对照、引以为戒,深知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为,自觉投身一线,积极主动履职。

双向触动之下,全市上下掀起一股申请入党潮,2476名申请人中,“90”后青年占60%以上。一份份入党申请书,更像是疫情阻击战的“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体现的是向险而行的勇气、是阻击疫情的担当、更是消灭疫情的坚强斗志。

前方后方双培养,锤炼入党过硬“质量”

“请书记放心,我一定完成任务!”2月21日,盐城市响水县参加第八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召开第一次会议,入党积极分子、响水县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惠敏向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欧阳云磊表态。

惠敏在2018年11月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2月初,听说医院要组建第八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她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用她的话说,就是要用在抗疫最前线的表现,检验和校正自己的入党初心。

疫情这场大考,既是考验党员的试金石,更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中,盐城市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培养,广泛开展“入党动机见行动”活动,动员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中去,做到“四个在一线”:把入党申请写在战斗第一线,把思想汇报呈在战斗第一线,把入党志愿书交在战斗第一线,把转正申请填在战斗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别是对于支援湖北医疗队里的入党积极分子,一方面,加强与驻湖北临时党支部的沟通联系,明确专人做好跟踪培养,帮助融入组织生活;另一方面,及时向省卫生健康行业党委进行汇报交流,反映入党积极分子在抗疫一线的现实表现,形成前后方培养合力,不断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线上线下双把关,丈量入党合格“标尺”

“你为什么想入党?”“你在疫情防控中主要负责哪些工作?”“你对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发挥的作用有什么看法?”……2月4日晚,射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海波正在“面试”来自抗疫一线的入党申请人。

“小时候我家庭困难,在党委政府关怀下才完成学业,始终对党心怀感恩,2018年9月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县公安局临海派出所民警胡斌斌袒露心声。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每天在治安卡口值勤十多个小时,守好防疫第一道防线。在发现一起售卖假口罩线索后,他和同事立刻侦查,24小时内就将多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还自费购买100只口罩分发给一线工作人员。今年3月,胡斌斌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

在抗击疫情一线发展党员,盐城市注重统筹处理好实战实绩和标准质量的关系,既简化入党程序,又绝不降低标准和质量。该市组织基层党组织逐级筛选、择优推荐,从防控排查一线、医疗救治一线、新闻宣传一线、科研攻关一线等不同领域和行业中,深入发现抗疫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为不影响防疫工作开展,坚持原则性、灵活性相结合,集中培训、材料填写、征求意见等工作流程都尽量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并适时加入现场面试、群众走访等线下考察形式,确保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危急关头,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挺身而出,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谱写忠诚;关键时刻,入党积极分子深受感召、经受考验,坚定了对党组织的向往,他们以信仰坚守着初心、以无畏诠释着使命,成为抗“疫”党旗下最亮丽的“一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