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射阳县:党员教育管理“五微不至” 2020-07-23 20:41     来源:射阳县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280次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推动新思想新理论扎根基层、入脑入心的重要手段。为营造“事事是教材、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生动局面,江苏省射阳县利用“五微”组合发力,让党员教育管理更加生动灵活、富有成效。

“微纪实”,党员教育管理“有温度”。开展共产党员“你我他”微纪实系列活动。“你从未走远”,挖掘老红军、老党员等先辈足迹,全媒体推送“寻根问道、初心故事”28篇,拍摄健在的163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制作《本色》主题视频存史留痕,将其事迹汇编成册;“我在你身边”,展现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发布《我们的李老师》等系列视频12部,4部被《学习强国》采用;“他在人海中”,记录普通党员感人瞬间,征集随手拍图片、短视频571条,在广播电台推送310条。通过网络直播开展共产党员“你我他”七一、抗疫等专题活动,视频点击量近30万人次,创新了党员教育载体,扩大了党员教育覆盖面。  

“微积分”,党员教育管理“更精准”。为保证党员积分更加公正合理,按照“分类对表、积分考核,分级对标、进位争先,分层对照、提升管理”的原则。将党员分为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流动党员五种类型;建立“70+ M- N”考评方式,“70”为党员的基本考评参数,主要考核党员遵守党章党纪、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等。另外,“M”为加分项,“N”为减分项,根据年度积分平均值,90分及以上评为“优秀”、89—80分为“良好”、79—6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党员考评从“模糊界定”变成 “精准评价”,让党员在“照着做”“比着做”“争着做”的过程中,树立标杆效应、突出示范作用。 

“微课堂”,党员教育管理“重实效”。从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等人中优选110人组成讲师团。在苏州大学开办教育师资素能提升培训班,引导上级“名师”带动基层“讲师”共同成长;开展“我来讲”赛课活动,鼓励讲师备好“精品课”、讲出“示范课”。110名讲师分别从理论政策、经济发展等6大类别中选定一个主题,形成“菜单”供基层党员群众“点单”;对各基层党组织综合研判,找准发展需求和困难,“对症下药”将党课开展到村院村落、工矿车间等场所,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和需要,又引导党员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微旅行”,党员教育管理“零距离”。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心学”,充分利用县党性教育基地、华中工委纪念馆,以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让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革命先辈“红色精神”, 引导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县内“红色旅行”教育860余批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3.2万人次;为让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党员感受到党内关怀,得到教育,今年还组织了126名农村优秀无职党员、长期在外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外地在射企业党员,开展“七一”看家乡活动,让他们感知家乡变化,激发“建家乡”的内生动力。 

“微平台”,党员教育管理“无时限”。改变你教我听的呆板模式,发挥网络“微平台”便捷、互动优势,运用“三级”党员微信群和“手机村务通”,把党员的碎片化时间装进“口袋”里,真正实现实时学、事事学、随处学。如“沿海党建” 微信公共订阅号,指定专人进行管理,分别设置活力组工、学习中心等栏目,定期推送微党课、党务知识、人才快讯等教育讯息,同时,动态调整学习计划,实现教学内容紧跟发展走、教学方法紧跟实效走。近年来,累计推送基层党建动态726期、政策法规2800多条,251个远程教育站点播放时间月平均超8个小时,党员群众近12万人次得实惠、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