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我市召开抓党建促联建、助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 行动工作会议 2020-08-05 15:30     来源:组织二处    作者:    浏览:287次

日前,我市召开抓党建促联建助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工作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沈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基层党建条线有关科室负责人,国资委(办)负责人,省、市组织部门重点联系的民营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联席会议精神,增强抓党建促联建使命感,在提高站位中将抓党建促联建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标杆工程,在把准定位中将抓党建促联建作为发挥组织优势的动力工程,在找准方位中将抓党建促联建作为大抓基层党建的基础工程。要抓党建促联建与落实“五聚焦五落实”30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深化盐城基层党建“12345”推进体系、打造“铁军号角”品牌结合起来,与抓牢抓实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推进“两新”组织拓面提质结合起来,将重点工作置于基层党建全局中谋划推进,注重前后衔接、调动各方资源,切实做到以点带面、融合共进。

会议要求

各级组织部门要增强抓党建促联建精准度,对照省委组织部村企联建党建责任清单,对照市委村企联建行动实施方案,紧扣践行“两海两绿”、建设“四新盐城”大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用,引领村企双方对准“兴奋点”、绘好“同心圆”,实现多方共赢。

抓组织联建,提升引领力

突出联则必建,紧跟产业形态、发展业态,推动在符合条件村企联建的项目、产业链、新兴业态上及时建立党组织,以组织资源的重构撬动发展资源的整合。突出建必有为,督促村企党组织对照责任清单,制定专门工作计划,抓好组织实施,真正结出生产力、融出创造力。突出明责见效,将村企联建工作列入党建考核,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村企党组织要牢牢肩负起主体责任。

抓队伍联育,提升战斗力

组织企业选派技术能手、经营骨干到村开展创业辅导,帮助基层培育实用人才;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年轻干部苗子到联建企业学习、挂职,提升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能力。鼓励村党组织聘请联建企业人才当经济发展顾问,鼓励企业党组织聘请农村党组织书记、老党员做党建顾问、做党课讲师,帮助提升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定期开展村企联建工作专题培训研讨,将村企联建工作纳入各级村书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课程内容,做好政策解读和案例指导,加强党建联建工作交流。

抓活动联办,提升凝聚力

紧扣联建主题设置内容,用好用足盐城宝贵的铁军文化资源,组织村企党员干部共同追忆红色镇村的革命故事、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奋斗故事,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前行动力。紧扣联建需求活化形式,结合每月20日的统一活动日、“三会一课”等,积极创新党组织书记互上党课、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等形式,进一步密切村企党建交流合作。紧扣联建任务创设载体,推行企业党员进村入户、党员中心户联户制度,成立村企党员联合先锋队,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重点攻坚。

抓资源联享,提升支撑力

村级党组织要抓好摸底挖潜,盘清资源资产,理清总账,找准缺口。企业党组织要抓好评估规划,引导企业结合自身经营实际,列出项目清单、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表达结对意向,进一步做好精准结对、精细实施。坚持阵地共建共享,鼓励企业积极帮助联建村提档升级党群服务中心,切实将援建项目打造成党日活动的“主阵地”、群众欢迎的“打卡地”。

抓发展联促,提升贡献力

鼓励企业党组织助力参与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鼓励企业积极采取“订单式”“定向式”等培训模式,吸纳联建村农民、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就业。积极推行党群结对帮扶,鼓励企业党组织与联建村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开展扶贫、助学活动,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