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南高新区:“三字经”育好乡村发展主力军 2020-09-03 15:31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浏览:246次

为了进一步用好用活民间乡土人才,盐南高新区立足区域实际,通过念好乡土人才培育“三字经”,利用2-3年的时间,充分挖掘盘活民间乡土人才资源,并有重点地培养、鼓励、扶持他们创新创业,发挥了乡土人才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分类挖,把乡土人才“找”出来

发展和壮大乡村经济,关键在于依靠一支懂技术、善经营、有情怀的高素质农村乡土人才队伍。盐南高新区通过强化措施,建立乡土人才培养机制,重点聚焦“非遗”传承,大力培育“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三带”能人,充分挖掘培养乡土人才。2019年初,在广泛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盐南高新区拓展了乡土人才评价认定范围,将淮剧、烹饪、特种植物种植等从业人才纳入到统计目标内,建立乡土人才资源动态数据库,及时调整充实。2019年底,全区通过采取个人申报、村(社区)党组织推荐、街道党工委审核、组织部门认定的方式,已建立余500名乡土人才的数据库,对比增长58.73%。

政策引,让三带能人“冒”出来



人才发展,政策先行。2019年盐南高新区出台乡土人才发展鼓励政策,同步设立乡土人才发展资金,首次将乡土人才激励纳入政策范围,对乡土人才获得省、市称号的按照梯级给与奖励。对获得省级称号的乡土人才,一次性给予最高10000元的奖励;对获得市级称号的乡土人才,一次性给予最高8000元的奖励,并优先推荐群众认可度高、“三带”能力强的优秀乡土人才参加各层各级表彰评选、项目申报,一批“民间高手”“土专家”和“田秀才”破土而出。全区向新增的58名乡土人才累计拨付奖励资金22.6万元,在盐南高新区形成了较大影响,有效提高了乡土人才创业创效的热情。

典型带,让乡村经济“跑”起来

打造“金字招牌”引领产业发展,坚持把打造“非遗项目”作为提升乡土特色产业文化内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通过鼓励参评非遗技艺传承大师、鼓励大师带徒授艺和参赛参展等一系列活动,让“非遗”文化带动整个行业,有效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竞争力,让乡土人才的产品走上高端化、品牌化之路。在品牌驱动下,全区涌现了30家成规模的醉螺、糖麻花企业,产品在全国近百家特产店及超市销售。同时,盐南高新区大胆摸索推行“领头雁+产业+农户”的新模式,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头雁”在乡村建设中的引领性作用,鼓励致富能人带民发展、非遗传承人带徒授艺,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盐南高新区以生产醉螺、糖麻花的“合成昌”为范本,催生了诸如“德芝林”“神斛”等享誉省内外的“乡土品牌”。2019年,全区仅市级以上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能手及新秀企业(合作社)销售超6000万元,争取国家发展资金近2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500多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