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湖:红色物业“小支点” 撬动社区治理“大格局” 2020-09-03 18:13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428次

建湖县以“红色物业”为依托,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物业上,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提升了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

“化零为整”吹响物业党建“集结号”。加强党对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的组织领导,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推动有党员的物业企业和物业项目,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项目,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协调企业党员转入组织关系、优先招录党员职工、发展党员等方式,逐步提高从业人员党员比例,加快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截止目前,该县已在全市率先成立物业行业党委,3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了党组织,31个建成入住的新型农村社区均成立红色物业自治组织。

“双向任职”激发基层治理“内动力”。全面推行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大党委”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出台《关于建立全县“红色物业”工作清单的方案》,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每年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主动认领社区党组织党建服务项目不少于1个。把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对新任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任职培训。由党员骨干牵头成立的设施维修、环境养护、安全巡逻、矛盾调解、政策宣传、健康卫士、文化娱乐和特殊关爱等8支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伍,已成为无物业小区治理的主要力量。

“红色元素”点亮改革创新“主干道”。依托城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红色物业”党建阵地,集中展示“红色物业”工作开展情况,把党旗插在物业管理“第一线”。构建红色服务网格,依托网格设置“红色物业”议事厅,定期会商解决矛盾问题。设置红色元素标识,公开“先锋红管家”项目负责人信息,最大程度发挥物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县物业行业党委牵头,出台物业管理企业星级化考核管理办法,对物业服务企业实行月检查、季考评、年度综合考核,每半年发布一次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引领更多物业服务企业主动融入社会治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争做党组织引领力强、行业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力强的红色物业示范标杆企业。

“联动共治”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搭建红色堡垒、志愿服务、慈善公益等工作平台,为群众难题做“减法”、为基层治理做“加法”。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红色驿站”,小区居民、党员志愿者、业委会成员、物业企业代表组建议事团队,定期召开红色物业联席工作会议,交流工作情况,积极发挥各自职能职责,对小区路灯昏暗、垃圾乱堆乱放、私拉电线等问题进行了整改提升,协调解决了小区的各种治理难题,进一步优化了社区人居环境,大幅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有效破解了社区治理难题。